锦州:“到人民中去” 文艺志愿服务进村镇

汤龙

2020年05月25日13:2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这是我60多年来最好看的照片了,谢谢你们!”66岁的村民孙玉珍用布满老茧的手将照片像宝贝似的捧在胸前,看了又看,抚了又抚。

在“5·23”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锦州市文联组织文艺志愿者来到义县前杨镇雹神庙村,走进乡村田野,走进家家户户,又从雹神村覆盖到全县农业产业,经过连续3天的实地体验和采风创作,把一批具有鲜活时代感和承载着浓厚乡土气息的文化艺术作品送到了脱贫致富后的村民手上和家中。

去年,作为建档立卡户的孙玉珍,享受到了国家出台的关于农村危房改造的利好政策,昔日阴暗潮湿歪斜的土坯房,如今变成明亮宽敞的砖瓦房,她打心底里高兴。照片里的孙玉珍喜滋滋的站在自家新房子前,像个老小孩儿一样,很是可爱。锦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跃深有感触,“这次活动的举办意义非凡,希望用我们的镜头展示‘两不愁三保障’的落实成果,记录脱贫攻坚的新变化,捕捉老百姓发自内心的感动和喜悦。”

从5月18日开始,历时3天,聚焦体验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用镜头记录脱贫致富农民的幸福生活、幸福表情,全景记录义县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三变改革”成果。文艺志愿者小分队走村串户、聚焦农民幸福生活和产业发展,创作了大量接天线、接地气、沾土气、有温度、有筋骨的作品。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义县是锦州市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近年来,义县坚持扶真贫、真扶贫,以突出党建扶贫为引领,认真做好产业扶贫、道德扶贫、行业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五篇文章”,全县共实现4.6万贫困人口脱贫,151个贫困村销号。

今后,市文联还将与锦州市各县部分村镇建立长期文化共建关系,不定期组织文艺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村屯、学校、养老院送去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对农村学生加大艺术熏陶和美育启蒙,实现“送文化”与“种文化”结合,提高农村百姓的文化获得感。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