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将开发临时性乡村公益性岗位

徐铁英

2020年05月23日08:1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将开发临时性乡村公益性岗位

  5月22日,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提出,有序开发乡村扶贫公益性岗位,针对各地贫困人口中“无法外出、无业可就、无力脱贫”问题,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统筹各类资金开发3至6个月临时性乡村公益性岗位,鼓励贫困村利用光伏电站收益开发设置扶贫公益性岗位。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积极落实鼓励吸纳、劳务输出、托底安置等政策,有力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通过建立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机制,安全有序组织农民工和有外出务工需求的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截至目前,全省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核实率达99.1%,需要帮扶的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93.5%。

  会议提出,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要主动协调当地扶贫部门,采取联动措施,及时摸清、动态核实辖区内贫困劳动力信息,形成就业人员清单、失业人员清单和有意愿外出人员清单,建立实名制帮扶台账,覆盖贫困劳动力的养老、培训、就业愿望等信息,做到“一户一案、一人一策”。努力使全省未脱贫的1.42万人口中,在劳动年龄内具有劳动能力、有就业需要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都能实现就业创业,年底前累计就业时间不少于3个月。

  尽力稳定贫困劳动力工作岗位,对生产经营困难,确实需要裁员的企业,提前介入指导,同等条件下尽量不裁减贫困劳动力,支持开展在岗培训,优先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困难企业培训补贴政策。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