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老边区抢抓机遇发展网红经济

张继驰

2020年05月23日08:1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5月20日,一位主播正在直播推介“5·20”主题商品。

  核心提示

  热情拥抱互联网时代的独特群体“网红”和随之而来的“网红经济”,营口市老边区起步领先、信心十足、思路开放、内涵丰厚。自2019年8月以来,老边区用园区化思维抓三产,立足“全要素网红经济城”定位,由政府主导,依靠市场化专业力量打造“老边网红小镇”。

  “网红小镇”充分利用盘活的老城区闲置楼宇,构建起直播基地、社交电商产业园、电商物流园、网红电商孵化基地及线下购物休闲娱乐街区、关联产业平台等在内的平台体系。运行9个月,这里集聚了60多家企业、13万名线上线下主播,粉丝量达3.3亿人次,三次产业均从中获益,流量经济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赋能。

  以“喊东北网红回家”为宣传语的老边区“网红小镇”,如今正致力于确立东北地区在这一新经济领域的主场地位,探索“将市场拉回身边”的新路径。

  迎接新经济风口 做强东北优势

  傍晚的营口市老边区,老城“东转盘”旁一栋朝西向的四层楼。从前这个时候,下班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会与夕阳撞个满怀;如今,外卖小哥会在这个时候成批赶到,与手拿各类农产品、服饰、日用品的运营人员一起飞奔上楼,楼内的78个直播间78名“网红主播”正做着开播前的最后准备。连接千万粉丝、持续到深夜的忙碌工作由此开始,夕阳更像是“朝阳”。

  运营“网红楼”的辽宁东振集团是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直播企业,拥有远程管理的线上主播2万余人,粉丝数千万,这栋楼是公司线下主播的“大本营”。从闲置楼宇,到高经济容积率的造梦工厂,这样的“网红楼”在老边区不止一栋。热情拥抱互联网时代的独特群体“网红”和随之而来的“网红经济”,老边区起步领先、信心十足、思路开放、内涵丰富。

  基于对“直播电商经济新风口已经到来”的判定,对“东北理应成为这一新经济领域主场”的认知,对“网红经济给年轻人机会、年轻人是城市财富”的感受,老边区去年8月出台政策,谋篇布局“网红小镇”,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时尚新地标。

  地域和时尚都是资源,谁用得好就属于谁。颜值高又自带幽默感,普通话相对标准加上敢侃会聊,善于把社交能力转化为销售渠道……事实证明东北人这一地域群体具备网红优势。把东北网红“喊回家”,就如同把市场拽回东北、拉到身边。

  思路一变天地宽,短板也能成优势。老城区建设“历久不新”,却无形中保留下完整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风貌,为“网红小镇”裹上“怀旧情怀”。疫情一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也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行为方式,将持续推动直播经济潜力释放,大有可为。

  老边区委书记宋泽华认为,现在全国各地发展网红经济呈千帆竞发之势,“弱小”的老边区必须更大程度地扩张声势,加速网红和关联企业向老边区聚集,巩固和不断扩大先行优势,引领全省形成网红经济辽宁高地、辽宁优势,把这一高速增长的新销售渠道尽量多地掌控在辽宁人手中,探索出东北振兴的新出路。

  瞄准高水平开放 做大“港城流量”

  5月6日,国务院批准在全国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新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具备口岸开放优势的营口市名列其中。13日,老边区“网红小镇”与京东物流签署协议,在区域采购中心建设、电商培训创新创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打造全国性“电子商务示范区”。

  京东物流是全球唯一拥有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达达)六大物流网络的企业。这次合作传递出一个信号:老边区开始破题“网红小镇+跨境电商”,打造配套产业链,在新的“开放赛道”上继续领跑。

  营口是山海关外百年港城,曾是东北地区航运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对“枢纽经济”的热衷与执着一脉相承。受国家的顶层设计馈赠,营口近3年加入自贸区队列、获批建立东北沿海唯一综合保税区,承担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平台叠加自成体系、政策叠加释放红利,发展枢纽经济的开放实践越发丰富。

  虽然位居辽中南地理中心,但在营口,老边区是唯一曾被冠以“郊区”的行政区,与主城区“零距离”,却成了开放的“末梢”。如今,老边区眼光“向上”,看向楼宇和“天空”,变身走在了开放前沿。短短9个月,曾经的办公楼、客运站、校舍,20栋老城区闲置楼宇修葺一新,打上网红标签,集聚60多家企业、13万名线上线下主播,粉丝量达3.3亿人次。

  实绩成于开放的新思路。“喊回”了网红就掌握了渠道,既能在物流和资金流的“大进大出”中萃取“价值落地”,更能以销售倒逼生产扩张、以销售招商引资。目前,受益于“网红小镇”打开销售新渠道的本地企业已达100多家,涵盖一二三产业、大中小型企业,商品既有实物的,也有虚拟的。被“网红小镇”的新渠道吸引,陆续有生产企业洽谈入驻老边区。

  新思路也是系统性的。伴随“网红小镇”的兴起,全国首个社交电商产业园先声夺人,东北网红电商孵化基地、网红电视台投入使用,规模品牌正在形成。与网红群体“细分化、专业化、高端化”的结构改变相适应,“网红小镇”作为主线,与特色开放平台、产业平台、服务平台、传播平台互动耦合,实现集聚之后再集聚的“边际效应”。

  去年,我国直播电商销售额4400亿元,而电商经济总量高达10万亿元。在社交电商大踏步提升和替代传统电商的进程中,“网红小镇”的传播力已跨越山海,影响力将跨越时空、超越目力所及。

  立足全要素融合 实现“老城焕新”

  4月29日,老边区“网红小镇”正式开通5G信号,成为集5G应用、数字经济、网红经济、新基建于一体的5G小镇,可实现1600万人同时在线。5月13日,随着老边区政府与北京学前教育协会框架合作协议的签订,中国在线教育总部基地在“网红小镇”的“网红学校”揭牌。小镇5G全覆盖,为在线教育提供硬件保障,推动老边区网红经济产业链顺利延伸至网课行业。

  如果说网红推介旅游景点是网红经济的1.0版本,通过网红销售农产品属于2.0版本,那么老边区由政府主导、依靠市场化专业力量打造的“全要素网红经济城”,堪称3.0版本的提档升级,并且是“向下兼容”的。

  去年,一向冷清的东湖广场靠音乐、烧烤和车展迎来涌动人潮,曾经乏善可陈的生态园打造“江南华灯小镇”闪亮登场。两处“打卡地”的高人气,与网红助力、线上推介密不可分,是跨界融合催生新市场的初体验。

  发展网红经济,打造“网红小镇”,是老边区用园区化思维抓三产的有益探索,既顺应了总部经济去中心化、销售去门店化、工厂布局去市场化的“三化”趋势,也是适应新业态的必由之路。

  “网红小镇”以“怀旧老城慢生活,活力网红故事多”为内涵定位,以“线上商品集散地、线下旅游目的地”为功能定位,集聚主播、专业机构、产品、生产生活配套服务四要素,15个载体平台散布于整座老城区,使一度呈现衰败之势的老城区重新焕发生机。

  立足全局谋一隅,胸怀大局做细节。小镇以直播基地、东北网红电商孵化基地、网红学校等为主阵地,以网红风情街、直播购物街等副配套,打造在线教育产业、电竞产业、文创新媒体产业等关联平台。饰演“刘能”的王小利在小镇成立“能叔叔工作室”,营口当地知名网红“高坎兰姐”“大石桥联盟”携手进驻。

  省法学会法律逻辑学证据学研究会与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创建“网红小镇”网络经济法律诉讼研究基地,全国迄今唯一的“网红协会”具备联络、协调、提升、维权职能,为网红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提供法律保障。

  “网红小镇”本身就已成为网红。翻开老边区“网红小镇”推进组工作人员的日程表,可以看到几乎每天都有几拨到访者——他们是老边区的“新客人”和“新主人”,见证着老城新貌和美好前景。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