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向餐饮企业发出文明用餐倡议

2020年05月22日09:5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5月22日电 (孝媛)5月21日,由沈阳市文明办、沈阳市市场监管局主办,大东区文明办、大东区市场监管局承办的“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光盘行动”启动仪式在都市绿洲生态美食广场举行,市文明办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向全市餐饮经营单位发出《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光盘行动倡议书》,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为防范病从口入,引领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沈阳市文明办联合沈阳市市场监管部门从文明餐桌的细节入手,倡导绿色生活、理性消费、节约用餐、科学饮食,推动广大餐饮企业、市民积极参与,使文明用餐的社会风尚渐入人心。

“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光盘行动”倡议书

全市各餐饮业经营单位:

为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改变饮食陋习、防范病从口入,引领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向广大餐饮经营单位发出倡议:

一、践行美德,争做文明先锋。广大群众和餐饮服务单位从自我做起,积极参与“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行动,争做“文明餐桌”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共同营造良好的就餐氛围。

二、使用公筷,讲究健康卫生。在餐饮场所显著位置设置公勺公筷公益广告,主动提供公勺公筷并提示就餐者使用。疫情期间,加大餐桌距离,分散就座,减少疾病传染风险。倡导家庭分餐,使用公筷公勺,培育健康卫生的用餐习惯。

三、绿色消费,大兴节俭之风。养成节俭用餐习惯,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厉行节约,拒绝野味。餐饮服务单位要积极倡导“光盘行动”,提供小份菜、热菜拼盘、免费打包、光盘奖励等。

四、温馨提示,彰显文明细节。餐饮服务单位要在餐桌上摆放“文明用餐”标示牌,做到“三个提醒”:“请注意适量点餐,不够再加”“为了避免浪费,本店提供打包餐盒”“请注意不要酒后驾车”。

五、绿色环保,注重饮食安全。餐饮服务单位要自觉遵守行业规范,严格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保持环境清洁,坚决禁止售卖野生动物食品,保障食品安全。

让我们从我做起,从节俭做起,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将绿色、环保进行到底,在文明优美的环境中品尝佳肴,在公众场合里体现修养,以实际行动共同建设文明沈阳!

沈阳市文明办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5月21日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