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源明确三个主攻重点 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张旭

2020年05月22日10:4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围绕四大主导产业 明确三个主攻重点

5月20日,在凌源市三家子乡河南村,年可出栏18万只肉鸡的扶贫养鸡农场正在加紧建设。村党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每只鸡纯收益2元计算,3万只鸡出栏后可收益6万元左右,每年养6轮鸡,全年可收益36万元。该项目预计6月份投产,未来收益可覆盖全乡脱贫人口。

市有“指挥图”,乡有“作战图”,村有“推进图”,户有“明白图”,责任一目了然,任务清晰直观,进度可管可控,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推进。今年以来,凌源市按照省、市安排部署,不断推进和强化“三个覆盖”“三项保障”等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据悉,凌源市原有贫困人口14420户28662人,已脱贫13720户27012人,目前仍有700户1650人未脱贫,其中,年收入低于5000元的有3713户7955人。今年,凌源市确定脱贫攻坚三个主攻重点:确保未脱贫人口1650人如期脱贫,确保年收入低于5000元的7955名脱贫人口全面提标,全面补齐20个贫困边缘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凌源市围绕“菜花畜果”四大主导产业,已累计发展扶贫项目230个,年收益可达2500万元,实现年人均增收900元。今年,凌源市又围绕“菜花畜果”四大主导产业,新建扶贫项目57个,投资达1.28亿元。其中,朝阳市22个包乡单位共投入261.97万元,用于发展产业项目;凌源市28个包乡单位投入124.4万元,用于发展到户项目。全市目前已为7100户贫困户落实了庭院养殖、种植及代养代种等项目。

同时,凌源市根据全市贫困人口不同特点,分类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凌源结合“五比一奖”活动,围绕乡村治理大力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对未脱贫人口和年收入5000元以下、具备就业条件的劳动力进行不挑不拣的全安置;针对受疫情影响目前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县里通过人社部门开展招聘活动,精准对接用工企业,让更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通过企事业单位和优质民营企业招聘,以及各行业部门选聘公益岗的形式,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毕业生进行安置。目前,全市共帮助贫困劳动力3597人就业,其中民企招聘53人,行业部门公益岗安置1198人,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2346人。兜底保障全覆盖。将未脱贫的1650人和年收入5000元以下的已脱贫人口80%以上纳入低保。同时,建立防贫保险机制,确保贫困人口不因为意外突发事件返贫。

今年,凌源市持续落实“四重保障”和“三个一批”政策,确保贫困户综合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严格落实从学前到高中(中职)零负担就学政策,计划扶持4780人次,确保贫困学生不因贫辍学;对贫困户饮水安全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确保农村安全饮水比率达到100%;补齐贫困边缘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建设农村道路18.41公里、文化广场及综合性服务中心9个、村卫生室9个。今年,凌源市进一步加大县本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达到2500万元以上,整合涉农资金用于扶贫开发比例达到30%以上。

(责编:李进媛、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