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辽宁财政收入增速大幅回升

唐佳丽

2020年05月21日07:2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4月份我省财政收入增速大幅回升

  5月19日,辽宁省财政厅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全省财政收入降幅收窄,4月收入形势有所好转,主要收入指标增速较上月均有大幅回升。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去年以来实行的增值税改革政策效应翘尾和上年同期一次性收入垫高基数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我省财政收入面临较大考验。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具体安排,我省财政系统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影响,强化财政收入管理,进一步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落细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财税政策,积极支持复工复产,有效促进了社会各项经济活动恢复。

  随着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1月至4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43.3亿元,降幅比一季度收窄了2.1个百分点。从4月份当月情况看,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非税收入3项指标增速相比3月份大幅回升,分别提高20.6、23.6和28.2个百分点。

  从支出方面看,前4个月,在疫情防控等重点支出增长较快的同时,我省民生支出也持续得到强有力的保障。

  1月至4月,全省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77.1%,已连续4个月保持在77%以上。此外,全省卫生健康支出增长14.8%,其中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公共卫生支出增长84.6%,与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的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增长100%。

  下一步,我省财政将继续加大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力度,积极培植壮大财源,夯实财政增收基础。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全省经济发展同步,二季度,我省财政收入降幅将会继续收窄。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