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打出保市场主体“组合拳”

刘家伟

2020年05月19日09:3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鞍山打出保市场主体“组合拳”

“真是雪中送炭!这2.1万元的税收减免太及时了,缓解了咱饭店的资金周转压力。”5月17日,谈起鞍山“零时差”送达惠企政策的做法,鞍山玉景海味馆经理吴洪满口都是称赞,“这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信心。目前,我们正全力通过新菜品的开发吸引更多顾客。”

稳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就业、稳住经济。为帮助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加快复工达产,鞍山打出“组合拳”,通过启动带薪培训、包保帮扶、金融助力等工程,多措并举保市场主体。来自鞍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鞍山有各类市场主体25.23万户,同比增长10%。其中,1月至4月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356户。

鞍山抢先抓早,春节刚过就率先在全省启动中小微企业职工带薪线上培训工程,以企业职工参加培训、政府给企业补贴并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和财政贴息补助的做法,为企业减负,稳企业、稳岗位,提升企业职工的技能水平。截至4月30日,鞍山共开展39期、24个专业、122个班次的带薪培训,560余家企业组织1.2万名职工参训。为456家企业申请带薪培训补贴,为5家培训机构申请补贴,预计发放补贴资金1000余万元。

与此同时,鞍山深入开展“万人帮万企、向企业派送信息员”的包保帮扶工程。全市10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10个县(市)区、开发区共选派1.7万余名干部担任信息员,深入2.6万余家各类企业,点对点、面对面地为企业提供近距离服务,宣传、解读并协调落实相关惠企政策,助力解决企业在科技服务、人才招聘、平台享用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在各级信息员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鞍山已收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2200余个,通过各种渠道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300余个。

鞍山还启动包括进一步发挥金融服务效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等内容的金融助力工程,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全市多部门联动,汇总形成了3批“鞍山市受疫情影响重点支持企业名单”,涉及企业730余家,持续推送至市相关部门和各金融机构。针对这些企业的具体情况,鞍山以“线上特色金融服务”及现场办公等服务模式,全力助推企业复产达产。据不完全统计,2月25日至4月30日,鞍山全市银行机构新投放贷款107亿余元,共3860余笔,涉及企业1200余家。

(责编:李进媛、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