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沈北新区:创新宣传方式 创城深入人心

2020年05月16日11:5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创城靠民、创城为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离不开市民的知晓度、参与率、满意率。为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形成创城良好态势,沈阳市沈北新区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创城深入人心,成为新区城市风貌最亮的底色。

全覆盖,开展文明创建五进宣传活动。积极发动市民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文明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各街道社区利用68块电子门楣、79个音箱喇叭,循环播放创城内容,受益人数达7万人次。173个社区组织宣传员和网格员向居民和商户开展创城宣传,向居民讲解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

抓特色,市民文明巡访团和市民随手拍活动相结合。将市民文明巡访团和市民随手拍活动相结合,80名文明巡访员按照市创城办每周主题要求进行工作。各街道积极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出行、红绿灯前看文明行动。目前,沈北新区市民“文明随手拍”已经上线两周多,队伍已经壮大到6108人。上线以来,共有100多位热心拍客提供了照片或者视频信息,经过审核,共有116条有效信息。其中,文明身边事60多条;平台曝光不文明行为20条;整改问题16条。从这些数据来看,越来越多的市民都愿意参与进来,用自己的视角传播文明的力量。

总动员,开展“抗击疫情 清洁沈阳·志愿者在行动”志愿者活动。10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小红星”志愿者入户发放宣传单1.38万份、出动志愿者3135名,卫健局开展以“职业健康保护·我行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册66本、健康教育宣传袋50余个、宣传品60余份。区教育局通过网络问卷的方式向广大家长和师生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参与人数达4万余人次。区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们向前来办事的居民发放“《文明创建 从家开始》一封信”400余张,制作“创文明城市 建文明家园”环保袋200余个。

树品牌,开展小红星志愿服务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体,开展“10+N”小红星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小红星文明出行风景线、小红星擦亮城市、小红星美丽家门口、小红星楼道全家福、小红星最美骑行者、小红星消防安全官、小红星爱宠爱文明、小红星市民随手拍、小红星爱心帮帮团、小红星文明宣讲团志愿服务活动。

多措并举,全域宣传。通过公众号和直播等方式,提高师生和家长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发挥手持终端、鹰眼战车、电子警察作用,区交警大队加强静态交通管控,合理增设创城重点道路的电子警察设备,实现“违法停车零容忍”“违停抓拍3分钟”“静态处警10分钟”的工作效果。区公安分局利用派出所警车在主要街道、公园、广场等人员聚集地区循环播放文明养犬宣传音频,出动警务车辆40次,出动宣传警力80人开展不文明养犬整治行动。该局在居民小区、公园、广场等点位共纠正不文明养犬行为284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04份,收缴流浪犬6条。区教育局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文明创城和教育管理融合推进。沈北新区市场局积极开展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开展光盘行动宣传工作,在全区餐饮业全面开展工作。沈北新区在公交候车廊新增130幅公益广告,引导居民文明乘车;沈北出租车上LED屏幕滚动播放的“文明在心中平安在手中”“文明出行最美的风景”等创城宣传标语。

(责编:李进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