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富:身残志坚活出精彩  合作养猪致富领路

2020年05月15日11:2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喂食、起圈这些又脏又累的力气活,他拄着拐棍硬挺着干;细心观察猪的生长发育规律,一忙起来都是后半夜才能休息;应对养猪疫病多发,他日积月累竟练成了“兽医”。养猪技术人人都会,但是他要做到对技术的精益求精。吃苦受累都是学费,即使在最难的时候孙富也从未想过放弃,要追求一家人幸福的生活,唯有坚持才是正道。

中等个头,衣着朴素,面容憨厚。今年58岁的孙富,是彰武县四合城镇新房子村东升一组村民,彰武县四合城养猪专业合作社社长。他正是靠着一股钻劲,凭着一股韧劲,带着一颗热心,经过十余年的创业,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养猪专家,也积累了可观的资本,这个执着的人开始对事业有了更大的梦想。

为摸索猪的生长发育规律,他购买了大量书籍,查询多方资料,寻访多位老师,苦心专研技术。为了应对猪疫病发生,他积极向有关专家请教专业技术的同时,买来相关书籍孜孜不倦地学习,经过日积月累的学习,孙富掌握了科学养猪的成熟技术。如今他通过观察猪的体质、肤色、大小便等情况,就可以诊断猪是否患病,甚至通过猪喘就能断定猪的健康与否。有了科学的养猪技术,他养的猪成活率高达98%,成了名副其实的“土专家”,经过20余年的创业奋斗,凭着自身那份天生不怕输的韧劲,他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养猪专业户。

2016年春,孙富儿子孙祥东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和父亲一起创业,他和儿子一起研究设计冬暖夏凉、半自动化的“阳光猪舍”。他的“阳光猪舍”得到了彰武县畜牧技术推广站专家的认可,还被省推广站定为省级推广项目,省内各地慕名前来学习者络绎不绝。2017年5月,在镇政府和村支部的帮助下,孙富牵头成立了彰武县四合城养猪专业合作社。在儿子的帮助下,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掌握最新科技,搜索购销信息,与全国同行交流。他计划每年多办几次交流会、培训会,按照“学习—交流—致富—升级”路线图,带领合作社稳步迈向养猪事业新高峰。

过上好日子后的孙富不忘回馈乡亲,不忘帮助身边的残疾人。学会专业养殖技术的孙富从不藏着掖着,积极地和其他养殖户交流经验,他常走村串户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无私传授给大家,凡经他指点的养猪户,都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在他的带动下,周边农民发展养猪业,依托他的产销路子和养殖技术,全镇先后有5家农户开始了规模养殖。随着“阳光猪舍”的声名远播,周边很多养殖户都来现场参观,向他询问养殖技术。不管多忙他都会停下手中的活,热情地、毫无保留地把所掌握的技术和总结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回答他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乡亲们都带着疑惑而来,满意而归,在大家心中,他就是带头致富的好老师。

孙富是一名成功者,靠自己的汗水、更靠自己的智慧证明了自己。同时,他正影响着当地群众对于养猪行业重新认识,从科技要效益、从管理要效益、排泄物无害化处理的观念已经开始生根发芽。

 

(责编:王斯文、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