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只会努力做得更好”

——国家税务总局锦州市税务局走访全国人大代表侧记

2020年05月14日16:5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走访代表委员问需问计问策,是促进税企和谐发展、增进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理解和支持最有效的途径。全国两会前夕,国家税务总局锦州市税务局迅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联络沟通的工作部署,将走访辖区代表委员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向辖区代表委员充分展现了新税务的新形象、新作为。

局长上岗“首席税收宣传员”

锦州港,这个辽西蒙东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和渤海西北部400公里海岸线中唯一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商港,牵动着区域经济发展的脉搏。

受疫情影响,锦州港面临业务量下降、资金周转压力增大的实际困难。国家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的扶持、“银税互动”的助力,让锦州港货运码头再次繁忙起来,万吨货轮远航出海的轰鸣声响彻整个港区。据统计,截至4月底,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企业累计享受相关税费减免近400万元。

“我是带着‘五星好评’来的!”5月14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涂冬快步走进锦州市税务局,迫不及待与锦州市税务局施晶智局长分享他的这份喜悦。

面对面交流,心贴心为企业纾困解难。在与涂冬代表座谈时,施晶智局长详细介绍了税务部门落实“四力”要求、支持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做法和成效。

“感谢税务部门长期以来为助力企业发展所做的努力”,全国人大代表、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涂冬在座谈时表示,“我们企业将一如既往支持税务部门工作,共创家乡美好未来。”

一诺值千金。“我们只会努力做得更好”,施晶智局长代表税务部门向企业做出承诺,并向涂冬代表介绍了税务部门进一步助力企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当听到锦州港拓展航道的发展规划时,施晶智局长表示,希望税企携手,共同为锦州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贡献。

座谈会上,锦州市税务局施晶智局长为人大代表送上“政策大礼包”,就企业关心关注的热点政策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并从“政策落实、执法方式、服务质效、税企互动”等四个方面向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建议。

“我虽然不是税务干部,但我会当好‘特邀税收宣传员’。”临行前,全国人大代表、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涂冬再一次紧紧握住施晶智局长的手。

“车间田间”传来点赞声

“新税务,真是新气象!” 5月14日下午,两位“重量级”的客人在参观锦州市税务局机关办公大楼二楼的楼宇文化时,异口同声的感叹道。

这两位“重量级”的客人是锦州市奋战在基层一线岗位的两位全国人大代表,一位是锦州松山新区鲍家村的村委会委员庞辉,另一位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锦州石化分公司加氢裂化车间的工人高颖明。

在与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座谈时,锦州市税务局施晶智局长在向两位代表介绍税务部门工作、开展意见建议征求的同时,坚持将走访实效、走访质量摆在首位,现场当起了“兼职教师”,就国家关于纳税人、缴费人的相关税费优惠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今天的授课内容到此结束,两位代表在今后有涉税方面的问题欢迎随时给我打电话,向我提问”,施晶智局长一边向两位代表发放税务部门编印的税收宣传资料,一边向两位代表递上自己的名片。“两位代表,现在啊,我们正在积极打造‘智慧税务’,它比我管用。”施晶智局长幽默的表示。

“作为一名村干部,我看到了税务局实打实的行动,我为税务局点赞!”“国家惠民的税收政策,给了我满满的获得感,点赞!”两位代表对税务部门的点赞背后,是对税务工作的肯定,更是全体锦州税务人矢志不渝投身税收现代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人民教师的“税收感悟”

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教师支艳茹的办公桌上,摆放着这样一张照片,照片中穿着老式税服的税务干部与孩子们围坐在一起,笑容在每个人的脸上洋溢。

“这么多年来,税务局积极开展各类税收宣传工作,与义县多所学校进行了合作,让税收知识通过学校、学生辐射到整个社会,让更多的人了解了税收,更加支持税收。”回忆起税务部门第一次到义县宜州小学开展“税法进校园”活动时的情景,支艳茹代表感慨的说道。“我认为税务部门的服务和工作都是满分的,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参与疫情防控,处处都有你们忙碌的身影”,在谈到对近期税务工作的感受时,支艳茹代表竖起了大拇指。

为确保走访人大代表工作扎实开展,国家税务总局义县税务局组建由县局党委书记、局长担任队长的“全国人大代表走访团队”。走访中,着重向支艳茹代表介绍了税务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持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认真征求人大代表对税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就支艳茹代表关心的个人所得税相关问题进行了“点对点专属讲解”。

税务部门的走访,让这份珍藏在老照片里的“税收情” 延绵持久。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