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题材音乐剧不断创新表现形式

王臻青

2020年05月09日10:0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思政课题材音乐剧不断创新表现形式

  大连艺术学院原创音乐剧《追梦·青春》于五四青年节期间在辽宁广播电视台影视剧频道、大连广播电视台多个频道陆续播出后,受到青年观众的好评。该剧是大连艺术学院原创音乐剧“青春”系列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此次播出的是该剧2019年的演出实况。这部备受好评的思政课题材音乐剧曾在北京、沈阳、大连上演,剧组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原创音乐剧《追梦·青春》专题研讨会”,戏剧界、教育界专家给予该剧高度评价。据了解,“青春”系列三部曲中的第三部《梦想·青春》正在创作中。

   《追梦·青春》荧屏热播受好评

  据了解,主办方省委宣传部、大连市委宣传部为了推进高校思政育人建设,激励全省广大青年用奋斗书写青春,决定将该剧于五四青年节期间在省、市电视台连续播出。大连艺术学院原创音乐剧《追梦·青春》以当代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为线索展开剧情,讴歌时代精神,抒写青春梦想。《追梦·青春》分为四幕,每一幕均有相对独立的主题,展现了工匠精神、塞罕坝精神等时代精神。该剧以青春视角展开故事,综合运用音乐、舞蹈、全息影像等多种艺术手段。

  《追梦·青春》受到专家、观众以及广大青年学子的好评。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滕贞甫认为,《追梦·青春》是素质教育落到实处的生动体现,是大学教育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有益实践。这部音乐剧为当下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选择新时代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提供了宝贵经验。千余名师生参与创作演出该剧,他们脚踏实地地深入生活,体现出严谨的文艺创作态度。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健表示,《追梦·青春》弘扬的时代精神具有震撼心灵的力量,体现了大连艺术学院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这部剧为大学思政课提供了新思路。

   《梦想·青春》正在创作中

  记者从大连艺术学院了解到,该学院目前正在筹备“青春”系列音乐剧第三部——《梦想·青春》。目前该剧已完成剧本创作。原创音乐剧《梦想·青春》以大连艺术学院20年的办学历程为线索,以舞台艺术形式展现高校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将大连艺术学院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入艺术教育的实践贯穿全剧。该剧还反映了服装设计专业学生参与防护服生产,运用手中的一针一线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从《丝路·青春》《追梦·青春》到《梦想·青春》,大连艺术学院创作团队不断创新思政课题材音乐剧的表现形式,运用多层次剧本结构、多种舞台艺术手段进行诠释。

  待疫情结束后,大连艺术学院原创音乐剧《追梦·青春》《梦想·青春》还将陆续在国内外巡演。

(责编:汤龙、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