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多措并举做好高校返校复学工作

2020年05月09日07:3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本网从辽宁省教育厅获悉,5月8日,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辽宁工业大学等21所高校迎来省外学生返校复学,开学首日平稳有序。

5月8日为全省高校返校复学起始时间。辽宁各地各高校按照“一严二清三防四控”原则,即严格落实开学条件,做到政策清、底数清,防突发事件、防次生灾害、防懈怠情绪,控聚集、控流动、控质量、控安全,提前安排部署,强化督导检查,严格管控重点环节,确保高校师生返校复学安全平稳有序。

严格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对于开学条件,辽宁严格执行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的原则,条件不具备坚决不能开学。此前,全省各高校按照开学前准备、开学报到、开学后日常防控三个阶段周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继续抓好应急处置演练,特别是上课、就餐、住宿等关键环节模拟演练;精准掌握学生情况,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加强校园环境整治,做好学校物资储备。

扎实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管控重点环节,在信息摸排、健康检测、校园管控、物资保障、观察隔离、日常教学、环境整治等方面把措施定全定准定实,避免出现疏漏。各高校均在校门设立测温区、报到处和临时隔离区,对省外返校学生严格按要求按程序做好隔离检测,在外省返校学生解除隔离前,各高校不安排省内学生返校。各高校严格校园封闭管理,加强重点场所管理,做好消毒通风,实行教室单人单桌(位)、错时洗浴、错峰就餐;精准锁定大学生、研究生、教职工等重点人群,对所有参与开学运转的教职员工实行检疫检测“全覆盖”。

辽宁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成立督导组,深入各地各高校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允许开学。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