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力量”让代表委员喜上眉梢

2020年05月08日16:4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走访辖区代表委员问计问需,是促进税务部门和企业和谐发展、增进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理解和支持最有效的途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锦州市税务局密切关注辖区企业,特别是涉及国计民生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政策需求情况,积极聚焦税务总局“四力”要求,主动对接代表委员,问需送计,为助力企业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

靠前服务+精准辅导 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加速键”

“作为人大代表和企业负责人,我为税务部门点赞。”锦州博大维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吉军喜悦地表示。

张吉军的这份喜悦源于国家税务总局锦州市税务局的靠前服务。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锦州税务部门在得知企业通过政府和公益性社会组织向武汉和凌海市政府捐赠大量防疫物资的情况后,通过采取“靠前服务+精准辅导”的服务模式,第一时间向企业宣传国家关于捐赠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符合相关条件可享受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政策,并向企业详细讲解了申报流程及所需资料。

像张吉军一样喜悦的代表委员不是个例。在辽宁凌海,税务部门先后邀请20多名人大代表进行座谈,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就税务部门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内容征求意见建议,税企携手,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加速键”。

志愿服务+一户一策 春风吹拂“运输路”

疫情发生以来,北镇市交通集团受疫情因素影响,运输量较往年骤减,面临收入困难。

在得知企业的相关情况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组建由相关业务专家组成的税法宣传志愿服务队走进北镇市交通集团,通过“一户一策”式的上门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

锦州市政协委员、北镇市交通集团负责人孙占峰介绍,北镇市交通集团由运输服务中心,运输管理所、邮政服务中心等七家单位合并组成,财会制度较为复杂。“税务局的志愿服务非常及时,不仅帮我们解答了平时工作中遇到的涉税疑难问题,还就疫情期间优惠政策、征管规范、操作申报等九大类问题为我们作了重点培训。复工复产,我们信心很足。”

零时差+零温差+零偏差 让企业吃下发展“定心丸”

在辽宁黑山,税务部门以“代表活动日”为有效载体,以“双联系”为主要内容,在黑山县远通驾校代表之家以座谈形式深入了解锦州市十六届人大代表黑山团三组10位代表对税收工作开展情况的意见建议,宣传解读疫情期间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从代表的视角聆听群众需求、剖析税务工作。

“受疫情影响,驾校的正常培训和考试均不能正常开展,但税务部门的税费减免着实是让我们企业吃下了‘定心丸’。”锦州市人大代表、黑山县远通驾校校长侯志新这样说道。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锦州税务部门紧密聚焦辖区代表委员的“新期待、新诉求”,通过夯实“税之声”纳税人网络学堂、自制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宣传手册、走访当地相关产业协会、免费发票邮寄等举措,零时差落实税费优惠政策,零温差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零偏差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有效发挥了税收服务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的积极作用。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