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去年年底可能已全球传播

2020年05月08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去年年底可能已全球传播

  据新华社伦敦5月6日电 (记者张家伟)伦敦大学学院6日发布的一项研究说,科学家对新冠病毒的遗传多样性分析显示,这种病毒在2019年年底可能已在全球广泛传播。

  由该校学者领衔的团队分析了来自全球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超过7500个病毒基因组数据。研究人员确认了病毒基因组中198个曾重复发生的变异,从而探讨病毒在人群中如何演变并逐步适应人类宿主。他们发现,这些新冠病毒共享的同一祖先来自2019年年底,这个时间段正好可能是新冠病毒跳跃到人类宿主的时间。

  据伦敦大学学院介绍,这项研究成果不但为了解疫情早期阶段病毒传播的状况提供了线索,同时也为寻找有效的疫苗和药物提供了新思路。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变异的分布并不均匀,病毒基因组中某些部分并没有出现太多变异,这些区域对于疫苗和药物研发来说是很好的靶标。报告主要作者之一、伦敦大学学院教授弗朗索瓦·巴卢说,在与病毒的对抗中,一个主要挑战就是一旦病毒变异了,疫苗或药物可能不再有效。

  研究报告已刊登在《感染、遗传与进化》期刊上。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08日 16 版)

(责编:汤龙、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