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共治促共享 沈阳沈北新区推动共享单车成为城市风景线

王斯文

2020年05月07日11:2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居住人口急剧增加,沈阳沈北新区道义地区成为各大共享单车公司争相登陆的热土。青桔单车、哈罗单车、哈罗助力车、趣奇助力车纷纷登陆沈北,目前投放总量近16000台。在享受共享单车带来便利的同时,随处可见的乱停乱放、随意丢弃现象也为原本干净整洁的沈城市容奏响了不和谐的音符。

近日,沈北新区从把好脉、开好方、用好药入手,结合本区共享单车问题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共享单车整治方案》,重点采取五项措施推进单车规范管理工作,以共治促共享,推动共享单车成为城市风景线。

沈北新区通过约谈企业,要求企业按照每200台配备1名运维人员标准,配齐80人的运维队伍。目前已配备30人,并敦促企业5月15日前要全部配备到位;建立共享单车管理微信群,对重要点位无序停放进行时时调度,公司运维人员及时到点位进行规范摆放,旨在进一步促进企业自维管理。

同时,对道义大街地铁站、公交站点、主次干道、大中专院校口部等重点区域施划单车停放区,目前已施划标有“沈阳单车”字样的停放区200个,5月底前再增划40个停放区,既利于规范管理,也让整齐划一的单车成为城市新风景。

另外,充分发挥环卫工人补位作用,由道义桑德环卫公司搭建平台,联合三家环卫企业,将规范单车纳入街路扫保的环节,同步实施,解决单车规范缺位问题;组织单车清理监管队伍,目前,已集中清理无序停放及丢弃单车3000辆,暂存振达市政公司院内,待单车公司接受处理后,予以返还。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