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产业项目“叠加式”覆盖让稳定脱贫有保障

翟新群

2020年05月07日08:4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产业项目“叠加式”覆盖让稳定脱贫有保障

“给钱给物不如发展产业项目。我镇今年上马的近10个产业项目,可确保带动年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的2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稳定脱贫。”4月29日,刚刚从村里检查归来的葫芦岛市连山区新台门镇党委书记杜志宝表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针对全镇目前4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995名贫困人口多是因病致贫的实际,新台门镇靠山吃山,大做农业脱贫项目文章。这样可以让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做到就近就业,稳定脱贫。对那些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则靠发展项目带来的村集体经济增收带动他们脱贫。新台门镇今年在4个村集中流转了40公顷土地,发展与北票签约的鲜椒订单农业,除去贫困劳动力用工收入,亩利润仍达1500元以上。此外,总投资1250万元的3个养牛基地、新投资200万元的葡萄合作社、67公顷花生基地、养鸡场等,全镇15个村每个村都至少有3个以上农业特色发展项目,新台门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今年可望达到20万元。

这是连山区推进产业项目“叠加式”覆盖促脱贫中的一幕。连山区一直强化产业帮扶,围绕优势产业和特色农业,加快扶贫产业项目发展,确保年人均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实现产业项目“叠加式”覆盖。他们抓实扶贫产业项目库建设,每年都审核一批有实施基础、自筹资金、产业发展潜力、利益联结机制和督查监管机制的产业项目入库,严格履行“三公示一公开”程序,对项目进展情况采取月通报制度进行跟踪管理。去年以来,全区新增了80个重点扶贫产业项目。

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到乡村基层检查指导,确保精准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对年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各村均实行一户一策,制表上墙,挂图作战。连山区经常开展扶贫“回头看”工作,对各行政村逐村检查,对贫困户以暗访的形式进行抽查,实现了“明白卡”“档案兜”“宣传画”三上墙工作。通过“三上墙”,让贫困户全面了解国家扶贫政策,做到脱贫成效“说得清”、各级检查“看得懂”、社会监督“有抓手”。

对实施产业帮扶、党员干部帮扶等措施后仍不能达到5000元以上年收入的贫困人口,连山区将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兜底保障,确保他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预计今年年底,全区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862户4330人,收入将全部达到5000元以上。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