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力战贫困 沈阳市阜新市并肩携手锁胜局

金晓玲

2020年05月07日07:5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凝聚合力战贫困 并肩携手锁胜局

艳阳高照,云淡天高。

从沈阳出发西北向行驶1个多小时,一望无际的彰武草原生态恢复示范区扑入眼帘。在这里,曾饱受风沙之害的大德、章古台等4个乡镇正在实施生态恢复工程。

令人目不暇接的,远不止这满眼新绿。在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衙门营子村肉牛养殖及生物制肥循环经济等扶贫项目施工现场,到处可见的繁忙景象,让人感受到这里的朝气蓬勃和日新月异。

生态治理、产业扶贫,是沈阳、阜新两市对口帮扶合作的重要内容。

沈阳市将对口帮扶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支援工作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作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新一轮突破辽西北战略、加快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任务加以推进,结合需求,聚焦重点,精准扶持,有力推动了阜新市经济转型发展,稳稳锁定脱贫攻坚同步奔小康的胜局。

依托产业 凝聚决胜合力

“劳动过‘五一’!越是忙,咱这日子越有奔头!”提起刚结束的假期,彰武县双庙镇、兴隆堡镇、西六家子镇设施樱桃项目区的种植户这样表示。在省农科院专家指导下,种植户控制好棚室温度,果树错期成熟,大樱桃等到了好价钱上市。

“今年,‘致富果’还将种到阜新县,帮助更多农户在家门口增收。”沈阳市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作为2020年沈阳市对口支援阜新市无偿援助的重点产业项目之一,甜樱桃现代化设施生态园项目正在查干哈达村加紧建设,预计今年10月建成。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2001年以来,沈阳市累计向阜新市捐赠帮扶资金和物资超过2.68亿元。特别是新一轮突破辽西北战略实施以来,沈阳市每年给予阜新市1500万元资金支持,重点用于实施产业扶贫和公益民生项目,仅2019年、2020年,阜新市就有9个项目获得沈阳市无偿援助资金支持,项目投产后,将为当地发展草原经济、拓展产业链、推动设施农业规模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依托各自产业优势,两市积极搭建平台、开展对接,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去年,两市93家装备制造企业现场对接,进一步扩大配套合作;20余家农业企业携手参加辽宁农博会,现场签约额达200万元。

育才扶智 激发内生动力

与忙着抢“黄金期”的种植户不同,“五一”期间,彰武县苇子沟镇白音花村村民王晓东难得地歇上了几天。前一段疫情防控形势紧张时,王晓东带着儿子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连续30多天没休息。

“靠国家的好政策,咱过上了好日子。遇上疫情,咱必须站出来,为国家、为乡亲们做点事!”在扶贫资金和帮扶项目助力下,王晓东靠养殖白鹅、种植苹果脱贫“摘帽”。这次他不仅当上了志愿者,还为一线防控人员送去300多斤苹果,表达感谢之情。

忙并快乐着的,还有丰田乡丰田村村民王宝银。原本因患病而生活艰难的他,如今在沈阳一家服装企业建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工作。“守家带地还能挣钱,一年挣2万元不成问题!”王宝银对生活充满了希冀。

推动对口帮扶工作向育才扶智聚焦,沈阳市持续在干部教育培训班中安排阜新市学员插班学习,阜新市加大力度选派干部到沈阳市挂职锻炼;两市建立人才共享机制,创新引才用才办法,引导优秀人才对阜新提供智力帮扶;推进阜新共享沈阳科技创新平台,推动驻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骨干企业与阜新相关单位建立合作关系;支持人才队伍培养,解决阜新医疗人才短缺等问题。

并肩携手 从帮扶迈向合作

眼下,曾因资源而兴、亦被资源枯竭所困的阜新,发展动能、后发优势正加速集聚壮大。阜新市连续两年全面完成突破辽西北各项考核指标,辽西北指标综合得分位于辽西北三市第一名,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今年,沈阳市将深化铁西区、浑南区、沈北新区与阜新市阜新县、清河门区、彰武县结对帮扶。其中,铁西区与阜新县针对主导产业园区进行精准对接;浑南区与清河门区围绕医疗、农业和电商开展帮扶合作;沈北新区与彰武县签署框架协议,正在围绕责任共担、产业政策等合作细节深入磋商,明确细则,推动项目落地,抓实抓好“飞地”园区平台建设。

同时,沈阳市在产业规划和项目摆布上,优先考虑将阜新作为沈阳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和项目“飞入地”,围绕铸造、化工、农产品加工等阜新具有一定基础的产业和园区,全面铺开和推广“飞地”合作。目前,阜新市已承接沈阳市转移项目10个。

统筹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两市将进一步打通阜新农产品进入沈阳的线上线下渠道,合力打造沈阳的“菜篮子”;支持两市企业互设平台、共建园区,促进沈阜物流产业和电子商务共赢发展;在企业上云、组建5G产业联盟、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

并肩携手、合力攻坚奠定坚实基础,沈阜两市各领域交流正在由对口帮扶向全面合作升级、迈进。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