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60.36亿元 沈阳法库县第三批项目集中签约

周颂雪

2020年05月05日11:5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5月5日,“走进法库——企业家恳谈会暨第三批重点项目签约仪式”顺利举办,总投资60.36亿元的12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落地。包括“辽宁科技文化学院”以及“供销体系全产业链”、“消防救援产品装备生产、研发、销售中心”、“新希望现代化生猪繁育加工一体化”等项目,这是法库县今年集中签约的第三批项目。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增长极,而产业链的延深对企业未来新增盈利能力的提升意义重大。

法库县在沈阳市委、市政府坚强带领下,围绕陶瓷、通航、农产品深加工三个主导产业形成“3+N”发展模式,攻坚克难中狠抓落实,建设产业链、壮大产业链、补齐产业链、延长产业链,积极实施载体建设,以“辽宁科技文化学院”项目为抓手,促进十间房中心镇建设;以供销体系全产业链为载体,推动孟家绿色食品加工区加快发展;以应急救援产业落地为标志,调整辽河经济区产业板块结构。

“我们将始终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思想,‘一切为项目让路,一切为企业服务’,全力为项目建设营造最优越的环境。”法库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大为在签约仪式上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签约落地的产学研合作项目“辽宁科技文化学院”,是由辽宁广告职业学院、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北方科技学院、法库县人民政府共同建设。该项目在进一步推进法库县经济、科技、文化发展的同时,繁荣已划入国家及省市战略发展重心的高等职业教育,充分发挥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北方科技学院和辽宁广告职业学院在职业教育及学院运营方面的经验和优势,共同打造具有特色的区域性标准化职业教育大学。

“辽宁科技文化学院”项目投资12.3亿元,占地1000亩,将通过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强强联合,共创混合所有制无围墙特色小镇式大学。主要建设教育教学设施、学生生活区域、科学家花园、开放式图书馆、国际会议中心、体育运动中心、文化体验中心及航空、陶瓷、物流、农业等实训中心。打造集旅游、商业、科技、娱乐、体验、展示、教学、实训为一体的校企合作“双元育人”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育新模式,以科技引领产业发展,为法库经济发展赋予能量,为法库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促进法库经济快速发展。

战“疫”不松懈 以高质量项目支撑发展需求

年初以来,法库县围绕省、市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做到两手抓、两手紧、两手赢。把重大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紧抓不放,战“疫”不松懈、发展不停顿,精准施策,落实“六稳”举措。盯紧疫情催生出的新的招商领域和投资空间,集中力量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目前全县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全面回复生产生活秩序。

法库县坚持既定工作部署的同时,逢山开路、遇水建桥,提出“盘活存量、创造增量、搭建骨架、培育新动能”的发展思路。对冲疫情影响,为县域经济发展开辟新局面。

同时,构筑未来产业发展平台。赋予5G、大数据、直播平台、线上交易等新业态、新模式,打通产供销全链条。紧紧抓住主导产业、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开展补链式精选招商,延长“上下游”、补齐“前后端”。同时,瞄准新产业新业态,依托本地市场、资源、政策等综合优势,实行集群式、链条式招商,积极推进企业配套“上下游”整体转移、抱团发展,打造价值投资的雪球效应。

紧扣全面小康目标任务 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的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截至目前,法库县推出“春风行动”、“乡镇(街)村金融助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专业村建设、三块地改革等一系列举措,以组合拳推进“三农”工作。全县春耕开局良好、农村改革稳步推进、金融活水滋润农田、基层减负效果明显、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持续推进。

从2020年1月开始,法库县签约落地项目如朵朵绽放的桃花,令人目不暇接。此次第三批项目集中成功签约,将对法库进一步增强产业基础能力、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法库县将持续推进“好陶瓷 法库造”工程和第十七届国际陶博会,以城市示范店、网上体验店模式,推进陶瓷产品线上营销。办好第九届国际飞行大会暨全国无人机大会,吸引海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筹备办好山楂节、葡萄节走进沈阳百家社区活动,让城市居民就近品尝法库地产优质农产品,让沈阳市的后花园热闹起来。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