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多措“落地”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徐娜、杨柳

2020年05月05日07:40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多措“落地”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仓廪实则天下安。粮食安全事关民生福祉,今年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形势研判,确立打赢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双线作战总目标,依托技术和服务保驾春耕备耕,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全市春播粮食作物820万亩

  2020年,沈阳市落实“两个不低于”工作要求,全市玉米、水稻等春播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820万亩,粮食产量不低于75亿斤。截至4月30日,大田玉米等春播已完成71万亩。水稻育苗工作已全面完成。根据种植计划,全市备耕需化肥43.93万吨、种子2.19万吨、农膜5906吨、农药3879吨,所需农资已全部下摆到位。

  中化农业辽宁分公司通过与用粮企业合作,向规模种植户精准释放订单,全年计划在我市服务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生产面积50万亩。目前,已签约全程粮食作物生产服务面积82950亩。

  市农信联社、邮储银行沈阳分行、市农商银行和农业银行沈阳分行等部门积极为春耕备耕提供金融服务,在各自涉农业务区域和网点设立专职联络员与各地农业部门对接,加速贷款投放进度,采取网上银行、手机APP等方式开展线上贷款服务。市农信社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的到期困难还款给予展期或续贷,对影响较大的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利率在现有执行利率基础上下浮5%。

  高标准农田主动上“保险”

  按照省市安排部署,沈阳市计划用一年时间完成今明两年78.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截至4月30日已完成建设面积38.705万亩。

  按照“建管结合、综合施策”的原则,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新模式,国内首创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建后修复的新模式,即设立“损毁工程险”,由保险公司负责损毁工程修复。实现了由质量潜在缺陷、意外事故和自然灾害三大方面造成的工程损毁均可修复,同时又极大地节省了财政资金投入,解决了建后“管好用好难”“管理成本和资金成本高”的问题。

  目前,该模式已在沈北、于洪、铁西等区域顺利开展了试点工作。

  保护性耕作将达133万亩

  保护性耕作是一项能够实现作物稳产丰产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可持续发展农业技术。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今年启动了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加快在东北适宜区域全面推行保护性耕作。

  为落实这一新的发展理念,我市在全市适宜耕作区以玉米种植为重点,兼顾大豆、杂粮等旱作作物种类,重点推广秸秆覆盖还田免耕、秸秆覆盖还田少耕两种保护性耕作技术类型,以开展保护性耕作项目。2020年计划建成保护性耕作整体推进县3个(新民市、法库县、沈北新区)、县级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8个、乡级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20个,全市保护性耕作推广面积达到133万亩。

  未来,沈阳市将全面推行保护性耕作,促进我市黑土地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