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辽宁"银税互动"为企业放贷超300亿元

唐佳丽

2020年05月03日08:1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使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信用资产

“在全面复产关键时期,通过‘银税互动’活动,我们完成了以‘信’换‘贷’,企业快速投产的资金要求得到满足。”4月28日,沈阳无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银税互动”是指税务部门在依法合规和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将企业的部分纳税信息提交给银行,银行利用这些信息优化信贷模型,为守信企业提供贷款。今年一季度,辽宁省“银税互动”项目向企业提供贷款300多亿元,其中,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135亿余元,为民营企业提供贷款185亿余元。

复工复产以来,企业资金“补血”需求空前强烈,为此,省税务局迅速与银行机构取得联系,为其推出相关信贷产品提供纳税信用支撑。3月份,与中国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联合推出全国首家省级“银税合作”线上抗疫信贷产品“减税云贷”,又与中国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推出“复工贷-纳税e贷”产品。截至目前,“减税云贷”已经办理贷款客户近1800户,授信金额超过8亿元。“复工贷-纳税e贷”也签约客户640多户,累计投放贷款2亿多元。仅在营口市,“减税云贷”就已帮助189家企业获得金融机构授信,累计放贷5800余万元。

为让企业尽快得到贷款,省税务部门还主动牵头,与有关部门合力做好金融机构线上审批平台与电子税务局端的接入工作,实现了“银税互动”申请业务的线上办理,业务办理和审批时间较从前平均缩短80%以上。目前,省税务局已与21家银行完成了线上“银税互动”签约,在普惠金融企税银综合智能服务平台建设初见成效的基础上,扩大了线上“银税互动”的覆盖面。

与此同时,省税务局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提供精准服务。疫情期间,盘锦佳合晟世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扩大产能,急需资金支持。得知消息,盘锦市税务人员第一时间为企业进行点对点辅导,助其办理“云税贷”等金融产品,帮助企业申请30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

“银税互动”,使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信用资产,深受企业欢迎。下一步,辽宁省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深化税、企、银三方良性互动,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落到实处、做到细处,支持在辽企业复工达产。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