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出台高校返校复学疫情防控措施

葛红霞

2020年05月01日08:3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对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及校园防控提出明确要求

4月30日,辽宁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发布《辽宁省高校返校复学疫情防控措施40条》,对高校返校复学工作中,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及校园防控提出明确要求。

防控措施要求教职员工做到“十必须”,包括必须严格履行防控责任,学校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熟悉疫情防控流程;做好课堂防控教育;做好教学工作;规范教学行为;如实报告出行动态;及时报告健康状况;做好日常防护;遵守就餐管理规定,分散用餐、避免集中;做到非必要不外出。

防控措施要求学生“六做到”,包括疫情期间减少外出、不走亲访友,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在校期间积极配合疫情排查,主动报告信息,校内住宿学生不得串寝,不得擅自离校;分时错峰有序用餐、洗浴;实习期间如实报告行程和健康状况,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不得擅自离开校外实习实训地点;坚持体育锻炼,注意用眼卫生,保证充足睡眠时间,提高身体免疫力;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防控措施要求家长“四做好”,包括配合学校做好学生返校途中的个人防护;做好学生健康状况的动态跟踪,如遇情况,及时报告;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做好学生就业的指导工作,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对于校园防控,防控措施提出“二十到位”,包括责任落实、监测排查、封闭管理、日常管理、校外住宿管理、环境整治、宣传教育、安全隐患排查、隔离措施、复学组织、教学管理、重点场所管理、就业招聘组织、校园活动管理、后勤人员管理、校园服务、防控物资储备调配、设施设备配备、应急处置措施、督导检查等20个方面。具体包括做好复学演练;全面核实返校师生员工30天内出行轨迹和健康状况,对参与复学返校运转活动的所有教职员工、省外返校学生实现检疫检测“全覆盖”;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校园管理;学生单人单桌(位);严格复课审查制度;精准掌握未能按时返校师生情况;按规定做好相关人员隔离工作;提前了解学生返校交通方式,学生集中地点可安排专用车辆接站;实行错时错峰上下课,各年级间隔10分钟以上;合理安排调整教学计划;加强教室、实验室、体育馆等重点场所管理,避免人员聚集;实施线上招聘,组织毕业生参加全国网络招聘活动,扎实推进稳就业工作;暂停聚集性校园活动,减少线下会议数量,控制室内文体活动规模;食堂、宿管等直接接触学生工作人员集中住宿、封闭管理;学校办事窗口和服务中心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服务预约办理;多措并举筹措防控物资;设立一定数量隔离观察室;师生员工出现可疑症状,第一时间隔离、转运、报告、消毒;组织开展防控制度落实等情况监督检查等。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