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推荐大规模聚餐 建议分餐

2020年04月30日10:09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不推荐大规模聚餐 建议分餐

随着复工复产以及各地学校陆续开学,目前,疫情防控压力仍然很大。“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很多市民犯难:在外就餐如何健康饮食,避免染病?4月29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直属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医师赵希伟表示,目前,仍然不推荐大规模聚餐,外出就餐也提倡分餐制。

外出就餐建议分餐制

赵希伟建议,如果外出就餐请一定要选择一些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就餐前要做好预约,错峰用餐、避免拥挤。进入餐厅前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测量、登记,如有发热不应外出就餐。

在餐厅期间,尽量减少接触公共设施,比如门把手、电梯按钮、楼梯扶手等。做好手卫生,避免用污染的手揉眼睛、嘴巴、鼻子等,在饭前、便后以及接触公共物品、公共部位后要洗手,需要强调的是尽量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清洁双手,每次洗手时间不少于30秒钟。在用餐的过程中尽量与他人保持距离,用正确的方式打招呼,不握手、用微笑和点头代替,用餐过程中不要大声喧哗。

咳嗽或打喷嚏时要注意礼仪,背过身、远离他人,用手肘部的衣物或手帕、纸巾遮掩口鼻,使用后被污染的纸巾,其污染面向内对折、按要求丢弃,手帕也要将污染面向内对折后妥善保存、清洗和消毒。

如果多人共同用餐,推荐使用公筷和公勺,或者实行分餐制,尽量减少接触传播的机会,降低感染的风险。

倡导回家吃饭

外出就餐,增加了感染机会,无论是否有疫情,我们都倡导回家吃饭。和家人一起用餐,有利于促进家人的情感沟通,更容易保证食品安全。同时,也更有利于营养的均衡摄入,限制油、盐、糖等的摄入量,促进健康。

赵希伟表示,回家吃饭也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不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不宰杀禽、畜;购买和食用新鲜、有保障的食品;做到生、熟分开、食物加热要彻底;现做现食、不吃剩饭剩菜;少吃腌渍、熏烤类食品;餐具要消毒,可以使用消毒柜或者蒸、煮法消毒;即使和家人共餐,也要强调餐桌礼仪,不大声说话,咳嗽、打喷嚏要背身、遮掩口鼻;培养分餐的饮食习惯,如果不能分餐也提倡使用公勺和公筷;注意合理、平衡的膳食搭配,不挑食、不偏食,营养均衡、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马上就到“五一”小长假,有些人会想到郊外进行野餐,这种就餐形式也不推荐,因为野餐是在户外,卫生条件不好,餐具、手卫生等很难得到保障,食物的新鲜程度也很难保证,因此,最好不要野餐。记者 尚志文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