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建长效机制提升脱贫成效

张继驰

2020年04月30日13:5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建长效机制提升脱贫成效

凭借成功培育的上千株榛子苗,营口盖州市暖泉镇义尔岭董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孙胜江2018年成功脱贫。今年受疫情影响,苗木销路不畅,在营口市广泛开展的“回头看”“回头帮”全面排查专项行动中,盖州市农业农村局主动上门,帮助他以每株10元的价格销售了600多株榛子苗木。

今年,营口市实施对脱贫户和未脱贫户走访日常化,对脱贫人口坚持摘帽不摘责仼、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确保对每个脱贫户“扶上马送一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营口市聚焦1169名未脱贫人员和10224名年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的脱贫边缘户综合施策,依靠扶贫产业叠加和防贫险,确保真脱贫、脱真贫。

据介绍,营口市建立“一对一”帮扶制度,动员帮扶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解决实际困难、激发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发展“五小”产业,推动产业叠加,夯实增收基础,还充分发挥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作用,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第一时间纳入帮扶。

(责编:李进媛、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