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组委:奥运会不会再次推迟或取消

王子江

2020年04月24日10: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奥运会不会再次推迟或取消

  新华社东京4月23日电(王子江)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23日在这里表示,东京奥运会没有再次推迟甚至取消的备选方案,他相信奥运会将在明年7月23日开幕。

  武藤是在一个线上记者会上作上述表态的。他说:“好多人向我们问过这个问题,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在2021年7月至9月举行,准备工作正在稳步进行。这就是我们的立场。”

  不过,武藤也承认,疫情的发展不可预料。“没有人能预测疫情什么时候结束,但到明年7月之前,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来准备。相信日本政府和世界各国政府能够战胜疫情,奥运会能够准时开幕。”

  两周多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包括东京和大阪在内的七个市县进入紧急状态,4月16日,他将紧急状态的范围扩大到日本全国。目前日本全国发现的确诊病例还在不断增加,21日,东京奥组委一名男性员工也被确诊,再加上全日本柔道联盟39名员工中17人被查出感染新冠病毒,外界对东京奥运会的疑虑再次增加。

  武藤说:“安倍首相当初提议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国际奥委会)巴赫主席同意了首相的建议。首相认为,如果奥运会被推迟两年举行,整个性质就变了。而推迟一年举行,从运动员的角度来说,也是最合适的。”

  他说,受感染的员工和90%的同事一样,两周前就已经居家办公,因此与他发生过密切接触的人并不多。组委会已经对这名员工办公室所在的楼层进行了消毒。现在还有少部分员工每天到办公室上班,他们都被要求每天报告体温和健康状况。

  对于本周早些时候国际奥委会网站刊登的关于额外费用承担的问题,武藤说,那些内容是“不恰当的”,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进行了电话沟通,国际奥委会也按照要求删除了相关内容。

  “国际奥委会很快就解决了问题,”他说。但他拒绝透露是否收到了道歉。

  国际奥委会最开始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同意,日本将根据2020年奥运会已经达成的协议条款,继续支付费用。”这令东京奥组委非常不快,声称额外费用的承担问题并未决定,于是要求删除相关内容。

  武藤最后说:“我们会继续评估额外支出的金额,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也将继续就这个问题进行商讨。这需要很长的时间,并不容易完成。”

  

(责编:邱宇哲、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