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给蔬菜价格秧苗种植上保险

金晓玲

2020年04月24日07:5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给蔬菜价格秧苗种植上保险

记者4月22日获悉,为做好蔬菜稳产保供工作,沈阳市金融发展局联合市农业、财政、发改等部门及新民市政府、人保财险沈阳市分公司共同开展了蔬菜价格保险和秧苗种植保险调研开发工作,目前已确定在新民市大民屯镇进行试点,为当地主要种植的11种蔬菜及相关育苗企业进行保险。

据介绍,沈阳市将以政策性农业保险方式开展此次试点工作,即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以推动试点工作顺利进行。在蔬菜价格保险方面,根据市发改委提供的沈阳近三年11种蔬菜每日市场价格和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蔬菜生长周期和种植面积等数据,结合已开展蔬菜保险省份的情况,经过人保公司的具体测算,厘定保额;保险费率比照其他地区标准进行大幅度下调。秧苗种植保险则覆盖了蔬菜秧苗的种植风险,可对种子、营养土、灌溉、苗盘等成本进行风险保障。

沈阳市将通过实施分级保费分担政策,由市、县财政及农民个人按照6∶2∶2比例承担保费,切实降低农民保费负担。目前,沈阳市蔬菜价格保险和秧苗种植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制定形成并完成会签,相关工作正在组织实施当中。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