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出台17项措施推动服务业稳增长

刘永安

2020年04月23日08:2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盘锦出台17项措施推动服务业稳增长

4月21日,记者从盘锦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盘锦编制出台了《促进疫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统筹推进盘锦服务业提升质量、稳定发展。

《方案》明确了17项重点举措。聚焦疫情对当前服务业运行造成的冲击和影响,统筹兼顾当下防控和长期发展、短期保稳定和长期促转型的关系,近远结合、分类施策,是帮助服务业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保持稳定增长的重要政策举措。

在切实激发传统服务业发展活力方面,盘锦推进百年福街、辽河口老街、锦祥餐饮特色街3条省级试点步行街改造升级,鼓励商贸综合体延长夜间营业时间,开展促消费活动;积极引导并释放大众娱乐消费需求,按照可防可控的总体要求,支持大众娱乐消费场所恢复运营;大力发展“网上菜场”“网上超市”等数字商贸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推广农产品“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无接触式消费模式;创新推进医疗服务消费升级,推行预约挂号、在线取号、移动支付、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分时段诊疗、药品配送和远程会诊等服务,创新发展无人零售、智慧药房、智慧药柜等新型医疗服务模式。

在切实增强服务业重点领域供给能力方面,盘锦积极扩大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晋升5A级景区的宣传影响力,充分挖掘鼎翔生态旅游区、广厦艺术街、七彩庄园、北旅田园、盘锦特产博物园5个4A级景区资源特色,统筹开发以红海滩为核心的多日游、度假游等旅游产品;探索“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积极培育线上文化等新兴消费业态和消费热点;推动市中心医院等各级医疗机构与社区养老院、民办养老院开展资源共享,鼓励发展家政、养老、社区照料服务等家庭服务消费;组织筹集社会租赁房源,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闲置房地产面向社会各类群体提供租赁业务。

在切实为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提供重要支撑方面,盘锦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着力破解技术应用的工程放大问题;提升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东北快递(电商)物流园等项目建设;稳定发展金融服务业,引导银行机构积极对接各类企业,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升级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城区5G网络覆盖和商用服务。

在切实发挥政府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引导作用方面,盘锦降低服务业企业运行负担,对受疫情影响申报困难的服务业中小企业,依法依规申报办理延期缴税;建立政策支撑体系,统筹“十四五”服务业发展全局,研究提出一批重点项目、重点政策、重点改革举措;完善服务业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合作和区域合作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服务业“放管服”改革;抓好服务业重点项目,多渠道争取国家加大对盘锦服务业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当好“项目管家”“店小二”。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