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攻六大方向

杨少明

2020年04月23日07:5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攻六大方向

年底前完成80个省级、100个市级“美丽示范村”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4月22日,大连市就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全市发出动员令,确定六大主攻方向,力争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厕一档,一村一册”,基本完成全市农村改厕任务。坚持因地制宜、稳步推进、质量优先的原则,接续完成2019年的改厕任务。6月底前全面完成2019年任务的市级验收,同步启动实施2020年14.4万座改厕计划任务,年底前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农村地区公厕、中小学厕所、旅游厕所改造同步实施。

所有村庄的生活垃圾就地实现分类减量。全面推广庄河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先进经验做法,鼓励和激励村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年底前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减量比例超过50%。建立一支人员稳定、职责明确、业务熟练的保洁员队伍,为各村配齐保洁人员。条件成熟的地区可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处置。

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消灭黑臭水体。年内完成9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和20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主体设施建设任务。具备条件的村,就近纳入城镇污水处理管网。全面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各项治理工程,年底前17%以上的行政村实现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同时,以县级行政区为基本单元,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黑臭水体为重点,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形成清单,逐个销号。

全面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大型规模养殖场为重点,推行粪污处理和粪肥利用台账管理。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推广秸秆收、储、运、用典型模式,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

大连今年还将持续开展村庄绿化、美化、亮化行动,组织开展森林乡村创建活动;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建设。年内“四旁”植树200万株,实施大中修农村公路400公里,新建“一事一议”村内道路300公里。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