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丽平安回国后第一天:开启疯狂唠嗑模式

卢羽晨

2020年04月22日15: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张伟丽平安回国后第一天:开启疯狂唠嗑模式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卢羽晨)中国首位UFC(终极格斗冠军赛)卫冕冠军张伟丽21日在天津正式开始了回国后的集中隔离生活。她在网络直播连线里开启疯狂唠嗑模式,详细讲述了本次卫冕战的前后历程。

  北京时间3月8日,经过五回合战斗,张伟丽在美国举行的UFC248站女子草量级卫冕战上,以点胜击败波兰选手乔安娜,成功卫冕金腰带。随后她因疫情影响滞留美国一个多月,于4月20日晚才乘机抵达天津,随后开始了14天的集中隔离。

  “飞机上都很顺利,体温都正常。我们终于回来了,走的时候还在下雪,现在已经春暖花开了。”张伟丽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说。

  她还晒出了她和团队的“防护照”,照片上团队所有人都穿着隔离服,戴了口罩和防护面屏。张伟丽还贴心地在防护服上写了“各位空乘检疫执法医疗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

  张伟丽透露,她在飞机上不吃不喝,期间除了更换口罩外一直没有摘口罩,睡觉也戴着防护面屏。飞机上量了4次体温,都显示正常。

  到天津后,医护人员都很热情,工作人员的工作也都非常周密、辛苦,每个人都会说“欢迎回家”,感觉非常温暖。之后她顺利入住隔离酒店,进入集中隔离模式。

  “回到祖国的怀抱真好,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辛苦了,致敬你们。这14天我要合理安排时间。看书、学英文、自我训练。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

  张伟丽还透露,其实UFC在赛前说这次卫冕赛也可以不打,因为太折腾了,毕竟她是冠军、是要卫冕,是让别人来挑战的。

  “确实跑这跑那的,我更像一位挑战者而不是(卫冕)冠军了。但我觉得,有困难就要面对困难、解决困难,而不是逃避困难。经历了这些事,我相信整个人的内心会更强大。”

  讲到内心,张伟丽表示这次卫冕战“没有遇到过这么大的心态落差”。在2月1日早晨10点左右,她的团队接到UFC电话,通知由于疫情防控措施变化,必须立刻前往泰国。两个小时之后,他们就急匆匆收拾完衣物和必需品,奔向了机场。

  从冰天雪地的中国飞往炎热闷湿的泰国,张伟丽遭遇严重体能滑坡,训练时“喘不过来气”,汗如雨注;刚刚适应了泰国的气候,他们又飞往昼夜温差大且气候干燥的阿布扎比,刚刚调整好时差,训练了两个礼拜又飞往了美国。

  “说实话直到我站到赛场上的时候,时差都没有倒过来。每天晚上都醒四五次,连续两个礼拜都睡不好。所以每次训练前我都要给自己不停做心理建设:我都付出了这么多努力,一定要加油。”

  在张伟丽职业生涯早期,一次赛前的蒸桑拿减重给她造成了严重心理阴影,因为“根本蒸不出来汗”,“就感觉自己像一条鱼,快要被旱死在沙滩上了”。所以自那时起,张伟丽始终通过跑步出汗来减重。但这次不顺利的备战让她在赛前还有一公斤超标,但她连跑步都跑不动了,“一跑就感觉肚子疼”,所以这次减重只有蒸桑拿这一条路可走。

  “其实蒸桑拿不出汗是因为大脑在保护身体,怕身体里的水分流失过多会有危险。但他们有个方法特别科学:就是用冰块放在额头上、脖子后面,来欺骗大脑,迫使身体出汗,我一下子体重就下来了。说实话效果确实比跑步好很多。”张伟丽对“新发现”啧啧称叹。

  在称重仪式上,她的卫冕战对手乔安娜频放“垃圾话”。但在被张伟丽战胜后,额头肿到变形的乔安娜在赛后向她表示了尊重。张伟丽由衷感慨:“尊重并不是你靠要求而得来的。那没用。尊重就是你要把自己做好了,你要自己强大了,别人自然会尊重你。尊重就是自己赢来的。”

  对于未来,张伟丽表示,隔离14天之后,想先回北京处理事情,然后回家看看父母;在技术方面,这次卫冕战其实发挥不好,基本“靠本能”在打比赛,所以要不断学习,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技战术体系,“让别人捉摸不透”。

  “进步没有止境和终点。”

  

(责编:邱宇哲、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