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西区帮助个体工商户“渡难关”

汤龙

2020年04月22日07:0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付所长,太感谢你们市场所了,不然这个时候我还真不敢去医院办健康证啊!”鑫齐记常乐包的齐志国拿着刚办好的健康证,对工人村付军所长表达着发自内心的感谢。而同样对付军所长表达感谢之意的还有鑫春川烤肉店的负责人董伟,“不仅感谢为我的员工集中办理了健康证,还为他们进行了疫情期间餐饮店的防控培训,让他们了解平时该怎么做好防控工作!”

据了解,铁西区为加快推动市场复苏,帮助个体工商户摆脱困境,由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邮政银行、医疗机构等部门,根据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前、中、后”三个阶段面临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的推出“三送三帮”服务,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助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送健康证办理上门 帮助把好“健康关”

受疫情影响,部分食品经营者的健康证过期,但担心交叉感染不敢去医院办理;雇主对于健康证过期的人员不敢雇佣,出现招工难问题。面对从业人员和经营者的两难境地,铁西区市场局积极联系医疗机构,将流动健康体检车开到“家门口”,为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提供实实在在的帮扶。市场局通过细致排查,梳理出受疫情影响健康证过期的人员名单,实施关口前移,优化办理流程,开展“一站式”服务。短短几天,就为百余名从业人员办理了新健康证。

送贷款服务上门 帮助保卫“资金链”

“这次疫情导致汽配市场疲软,配件库存积压,员工工资还要照常开,现金流压力真是太大了。我们个体工商户贷款还费劲,多亏了市场所联合银行到我们这宣传贷款政策,我这贷款审批能这么顺利,真是要感谢市场所!”西部汽配城二期业主王某激动地说,“真解燃眉之急呀!有了这笔贷款,大大缓解了我的现金流,让我能潜下心来思考如何转型服务,顺利度过汽配市场的寒冬。”

为了进一步支撑个体工商户复产复工,解决个体工商业者贷款难的现状,铁西区市场局联合邮政银行走进西部汽配城、西部汽配新城、十里河灯具城等大型市场,通过面向市场经营者及周围个体工商户宣传、讲解贷款相关政策,通过实惠的举措、暖心的服务,为恢复市场活力提供金融保障。

“感谢工人村所的所有同志,你们‘救活了’我们汽配城的商户。”手拿锦旗的西部汽配城二期物业负责人真诚的表达谢意。

截止4月20日,市场局共收到280余户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其中已为13户个体工商户发放了1150万元贷款,还有32户完成了初步审核,预计5户个体工商户本周会收到92.9万元贷款。

送年报指导上门 帮助远离“黑名单”

“我年龄大了,手机不太会用,年报也整不明白,我用的还是老人机,谢谢你用自己手机帮我填报!”十四路市场卖蔬菜的周淑琴紧紧握住工人村市场所管理员徐翔的手,连连表示感谢。

鉴于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铁西区市场局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年报填报工作,不间断发送年报提醒信息及操作流程。对于年报率低的农贸市场进行现场办公,将“坐等式”服务调整为“上门式”服务,让工作人员多跑腿,让广大个体工商户少跑路。“往年要年报我都去市场所咨询,今年受疫情影响也不敢去了,自己又不会报,幸亏市场所的工作人员来我们市场指导我们,在手机上几分钟就帮我解决了,我真是省事又省心!”工人村农贸市场售卖千喜鹤冷鲜肉的周静高兴地说。截至4月20日,铁西区市场局共指导11284户成功填报了年报。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