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八成央企收入下滑 接下来怎么干?

2020年04月21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原标题:一季度八成央企收入下滑 接下来怎么干?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王醒)20日,中央企业2020年一季度成绩单发布,一季度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下降11.8%,超过八成企业营业收入下滑。

  “一季度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既受到了疫情的重大冲击,同时也受到了国际石油价格断崖式下跌的重大影响。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央企业一些政策性的减利,所以出现了效益的大幅度下跌。”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当天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接下来,国资委将实施一系列硬核举措,遏制效益下滑的势头,尽快实现稳定增长。而备受业界关注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也已初步形成,将加快出台。

  超八成央企营业收入下滑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部分中央企业收入效益出现大幅度下滑。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下降11.8%,超过八成企业营业收入下滑;实现净利润1304亿元,同比下降58.8%,其中,57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26家企业经营净亏损。“疫情全球大流行导致国内外需求骤然萎缩、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跌,部分能源类央企执行国家政策向全社会让利,在市场和政策的叠加影响下,石油石化、航空、汽车、电网等企业收入效益都出现深度下滑。”彭华岗表示。

  “中央企业的经营结果应该说是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效益下降也是做好疫情防控必须承受的代价,相比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个代价是值得付出的。”彭华岗称,目前,国资委正在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而随着国内经济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已经出现了积极向好的迹象。“原油、原煤产量保持正增长,建筑企业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3.7%,其中境外同比增长18%;3月份火电企业发电量、水运企业货物总周转均已经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特别是4月份以来,成品油日均销量、钢材日均销量均已经接近去年的正常水平,售电量比去年同期已经略有增长。”

  硬核举措稳增长

  在2月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有关领导曾表示:国资委对于今年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不会改变。17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代表国资委与中央企业负责人签订了2020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表示将全力以赴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今年目标任务怎么干?

  彭华岗在发布会上表示,国资委将实施五项硬核举措,坚决遏制效益下滑的势头,尽快实现稳定增长。

  一是要千方百计拓市场。既要巩固开拓国内市场,又要积极做好国际化经营,“一国一策”“一企一策”,抓好“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实施和推进,同时,要支持中央企业加大与其他所有制企业的合作力度,积极带动中小企业实现共同发展;二是要多措并举深挖潜,加大降本节支增效、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和亏损企业治理力度;三是要加快升级补短板,要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业布局优化完善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上补短板,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四是要深化改革强动力,以改革对冲疫情的影响;五是要防风险守好底线,强化底线意识与风险防控。

  三年行动方案加快落实

  备受业界关注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也在发布会上得到回应。彭华岗表示,目前,《方案》已经初步形成,正在履行审批程序,将加快出台。他表示,《方案》是把党的十九大对国资国企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具体化,近年来实施的“1+N”改革政策也将进一步明确时间表与路线图,在三年行动中加快落实,除此以外,“十项改革试点”、“双百行动”等改革试点示范工程的有效经验也将在下一步的国企改革中得到推广。

  作为三年行动的第一年,彭华岗透露,目前已经将一些重点工作要求进行部署。首先就是要推动董事会应建尽建,进一步理清党委(党组)、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市场化经营方面,要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推动国有企业积极统筹运用各类中长期激励政策;三是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要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化经营机制;四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引导企业进一步聚焦实体经济,做强做精主业,特别是发挥国有企业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方面的引领作用,对冲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五要进一步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六是要大力推进“双百行动”、“区域性综合改革试验”、“科改示范行动”等专项工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最后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的发展。

(责编:汤龙、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