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人员聚集旅游点建立“预约通道”

2020年04月21日07:37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严防人员聚集旅游点建立“预约通道”

  “如果您来玩,要提前一天以上预约,目前特殊时期,避免人群聚集,我们实行预约制,还请理解。”4月20日,沈阳市民刘女士拨打辽牙君旅研学训练基地电话时,被工作人员这样告知。

  记者采访了解到,沈阳景区坚持防控为先,强化流量管理,部分景区通过严格执行预约制度,防止人员聚集。

  要求 坚持防控为先,实行限量开放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要坚持防控为先,实行限量开放。强调各地在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按照分区分级原则,严格落实《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做到限量开放、有序开放,严防无序开放。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收费景区在实施临时性优惠政策前要做好评估,防止客流量超限。

  同时要求强化流量管理,严防人员聚集。旅游景区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做好游客信息登记工作。

  预约 散客提前一天,团队提前一周

  今年4月8日起,辽牙君旅研学训练基地举办了首届风车节,通过风车主题,让人们感受户外的美好。为了让游客更安全游览,主办方做好万全准备:所有项目均在室外开阔地进行,项目入口设立测温点,对入园游客进行体温检测;除此之外,每日对场地和设施进行地毯式消杀,园区每隔1-2小时视游客情况进行消毒等。“我们还会在人员高峰时控制人群密度,在就餐时控制人员间距。”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避免游客超过限定数量,园区实行预约制,游客游玩前须拨打电话预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散客入园游玩提前一天以上预约,如果是人数较多的团队游,则需要提前一周预约,以便在服务人员、餐饮以及防控等方面做足准备。

  限流 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

  《通知》下发后,沈阳景区根据新要求,及时进行了调整。沈阳方特欢乐世界将日接待量从此前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缩减到30%;同时全面实行“无接触实名制在线购票”,人工售票窗口暂停开放,入园时无需换票,刷购票所用的身份证或二维码即可入园。“景区目前实行线上购票的方式,一是减少人员接触,二是便于园方掌握购票人数。”沈阳方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目前做到“限量开放、有序开放”,所有游乐项目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进行调整,开放情况以当日现场公告为准。

  此外,景区要做好游客信息登记工作。以沈阳世博园为例,倡导实名制线上购票,购票时须填写游玩日期及本人身份信息,包括姓名、手机号、身份证信息。同时,加强景区游客管控,统计游客客源地,并向相关部门上报。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刘海搏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