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第一书记大市场”助农帮困

杨少明

2020年04月21日07:2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第一书记大市场”助农帮困

“这个市场每天能帮安波街道村民销售1000多公斤猪肉、2000多公斤水果、2500多公斤蔬菜,不但使农民解决了卖难问题,市民也能吃到新鲜绿色的农产品。”说起新开张的“第一书记大市场”,大连市普兰店区安波街道七道房村“第一书记”唐海龙非常开心。

以“助农+扶贫+帮困”为目的创办的农产品直营市场——大连首家“第一书记大市场”于4月17日正式开业。当天,来自大连市低收入村、经济薄弱村的1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现场参与,近150种特色农产品、300余种普通农产品借助市场避开中间环节,从农家地头直达城市居民餐桌。

今年年初,在大连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大连市驻村“第一书记”和亿达物业服务集团联合创办助农惠民模式——“第一书记的店”,选址在居住人口密集的城市中心小区,以“第一书记”为纽带,连接农产品产地与城区居民餐桌,积极拓展城乡销售渠道。疫情期间,在“第一书记的店”对接下,大量因为封村滞销的新鲜优质农产品可以直供城市居民家门口。

为继续扩大城乡民生保障服务范围,从农产品供应品种到服务内容对“第一书记的店”进行扩容升级,“第一书记”们和亿达物业酝酿成立了“第一书记大市场”这一新的助农服务平台。与“第一书记的店”相比,大市场在扩大场地规模,保留新鲜蔬果当日直采、“第一书记”代言特色农产品等助农功能的同时,增加了“农村自留地”专区,旨在帮助农民将自家自留地里的蔬果直达城市百姓餐桌,从而增加收入。

“第一书记大市场”还增设扶贫、帮困板块,重点帮助农村贫困农民、城镇困难居民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对于需要帮扶的农民,大市场提供免费场地、设备、仓库、住宿,并提供技术培训等服务,帮助待业农民创业或就业;对于社区困难居民,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爱心小铺”,提供免费摊位,吸纳有一技之长的残疾人、低保户、孤寡老人等困难居民,让他们在市场获得收入。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