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切忌“报复性锻炼”

黄  岩

2020年04月20日07:5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春暖花开 切忌“报复性锻炼”

  钟南山等专家明确表示,积极防控疫情避免传染和强身健体促进身心健康并不矛盾,防控疫情并不需要停止科学合理的运动,恰恰相反,久坐不动是有损健康的。

  当前,在注意个人保护的情况下,户外锻炼已经可以开展。不过,在经过长时间“运动停摆”之后,如果不注意方式方法,一味追求训练量,很可能伤害身体。上周国内出现两起运动猝死事件,让人深感惋惜。值得注意的是,猝死往往因为运动者存在原发性疾病,运动只是诱发原因,正因为如此,安全意识这根弦绝不能松,运动中要遵守相应的安全准则。

  其实,经常锻炼的普通人和运动员一样,经受常年训练后,大脑和肌肉对完成动作是有记忆的,停训后,肌肉力量和身体机能都会迅速下降,这时候如果还按照以往的强度发力,容易造成严重伤病。

  虽然科学研究已经表明,长期、规律的体育锻炼能够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但一些运动爱好者因疫情影响长时间停止训练,此时恢复以前的训练强度,心血管系统不能适应剧烈运动,就会导致意外发生。

  当然,运动性猝死是极小概率事件,不必过度恐慌,建议有条件的跑者到医院进行心电和运动平板测试,尽可能排除运动风险。

  同时不要在运动时给自己增加额外负担,有些人为了减重,特意穿着不透气的“发汗服”,其实这种减肥方法并无科学依据,脂肪燃烧并非看流汗多少,出汗过多反而会增加脱水风险。

  随着天气渐热,在运动中补水变得非常重要。如果运动量较大,可以适当喝一些运动饮料,补充丢失的电解质。

  运动时更要注意身体变化,如发现心率突然加快或减慢,应当警惕或者降低速度,如果运动中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应当立即停止运动,情况严重时要立即拨打120。

  不管是平时跑步还是参赛,都要将运动后的恢复视作与运动本身一样重要。没有训练,就没有提高,没有恢复,就没有进步。每一次惨痛的事故都让我们扼腕叹息,让我们更加科学地运动,守住为了健康而运动的初心。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