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开展“菜场革命” 打造示范样板

孝媛

2020年04月17日16:5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农贸市场是事关百姓“菜篮子”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为给百姓提供干净整洁、安全舒适的购物环境,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统筹部署,从3月起,全面启动农贸市场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先期在每个建成区各打造一至两个样板市场,示范引领全市农贸市场整体提升。

4月17日,在最先完成升级改造的两个市场,沈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第四创建组召开了全市农贸市场创建文明城市现场推进会,来自全市35家农贸市场主办方负责人分别在和平区奉天利群农贸市场和大东区新东农贸市场观摩了升级改造情况。

整治提升后的这两家样板市场环境干净整洁,区域标志明显,摊位分布规范,商品摆放井然有序,品种分类划行归市合理。和平区奉天利群市场进行了外墙翻修和手绘文明创建画作,并完成了场内墙壁重新贴板,场内地砖换新,翻修摊床及上下围挡,卫生间设施换新等多项工程措施。大东区新东农贸市场将档口、柜台围挡进行了升级,增设分类垃圾箱、便民服务台、学雷锋服务站等设施,新购置了清洗机,扫码交款、亮照示证公示牌整齐划一。

据悉,沈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农贸市场实行硬件改造和软件升级两手抓。在市场硬件升级改造的基础上,还将指导市场主办方和经营业户进行文明素养培训,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大讲堂”“爱国卫生月”“爱卫再行动”等主题活动,引导经营商户文明待客,微笑服务,礼貌用语,抵制不文明行为,提升经营商户自身素质和服务意识。要求经营商户积极主动处理好消费者的投诉,细心解答消费者的问题,本着顾客至上、服务第一的服务理念,让进入市场的每个人都感受到文明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升级改造后的农贸市场无论是“外在颜值”还是内部管理,都进行了“脱胎换骨”的升级。据了解,这场“菜场革命”即将覆盖沈阳市各区94个农贸市场。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