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三种心态引发失眠

2020年04月17日15:1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警惕三种心态引发失眠

眼下,抗疫仍在继续,大部分人除了工作,闲暇时还是待在家中、减少外出。以前可能工作繁忙,睡觉时间不足,现在,不少人可支配的睡眠时间增多了,但却出现失眠的困扰。为何会这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周伯荣分析说,主要原因在于存在不安全感。他特别提醒,警惕以下三种心态引发的失眠。

1.对抗性心态

当你感到悲观的同时,可能脑子里会有另一种声音,认为自己不应该这样不断地悲观和自责下去。这种内心的纠结,产生相互对抗的念头,夜里还左思右想,更容易睡不着。特别当事情不在自己所能掌控的范围之内时,想要去控制的强迫思维,以及无法控制的不安更容易导致失眠。

2.想清楚心态

有不少人遇到一个问题,一定要把它想清楚。

比如在疫情期间,一些人一定要把每天的数据搞清楚,一定要算清楚今天新增了多少病例,或者去操心其他和疫情相关的事情,这种“一定要把事情想明白”的心态会让人越想越兴奋,也易引起失眠。

3.不安悲观心态

有些人内心总忐忑不安,这种心态同样易激发兴奋与悲观。也有人看到不幸事情发生,自己会有一种丧失感和不安全感,越想越悲观,也可引起睡眠障碍。(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白恬)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