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开展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

2020年04月14日11:0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4月14日电 (孝媛)为规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辽宁省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保护防疫用品生产经营企业合法权益,确保防疫用品质量安全,维护认证市场秩序,近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

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期间,辽宁将加大监管力度,重点打击口罩、防护服等出口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相关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从事认证活动的机构有无合法资质、是否存在虚假认证、买证卖证、认证严重失实、伪造冒用、非法买卖认证证书和标志、认证价格违法等行为。对借疫情肆意牟利,侵害企业利益,扰乱认证市场秩序,影响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出口的违法行为,辽宁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对其进行严肃处理,对典型案例将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公开曝光。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深入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帮扶,提供质量认证和标准服务工作,向企业发放帮扶卡,为企业分忧解难,答疑解惑,让有出口认证需求的企业少走弯路。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在全省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业务的机构要切实加强行业自律,依法合规诚信经营,争做遵纪守法的行为典范。同时提醒有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需求的企业要到能合法合规提供认证服务的机构进行认证,如需要政策咨询可以向帮扶卡上的市场监管人员进行咨询,认证过程中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可以通过全国12315平台、12315专用电话进行投诉和举报。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