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项工程助力辽河油田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0年04月10日16:5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面对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冲击,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眼睛向内,深挖自身潜力,向精细管理要产量要效益,制定了《2020年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程实施方案》,提出了32项总计31亿元的挖潜增效目标,为建设高质量“千万吨油田、百亿方气库”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1亿,这是辽河近5年来确定的最高‘开降’目标。”辽河油田公司开降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后期,油田公司还将根据各工程阶段运行情况,动态调整工程内容和挖潜数额。

年初以来,辽河油田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千万吨油田、百亿方气库”发展战略,既锁定今年业绩指标的完成,也关注资产负债率、经济增加值等长远指标的持续改善。32项工程从持续推进优化勘探开发、加强科技创新驱动、夯实资产质量等十个方面入手,综合使用生产管理、科技创新、经营创效手段,群策群力、系统施策。

目前,32项工程都已陆续启动,重点工程有序推进。

在生产提效方面,油田勘探事业部牵头的“高效勘探工程”进一步聚焦高凝油和稀油目标部署探井,前3个月累计实施评价、滚动井10口,5口井试油均获工业油气流,长52、兴古7-13-17等井喜获高产,夯实了千万吨稳产基础。采油技术部牵头的“加大天然气自用工程”在延迟复工10天的情况下,比预期提前7天投产,预计全年节约用气成本1400万元。

在管理创效方面,油田开发事业部牵头的“SEC储量优化工程”正在抓紧梳理各区块的成本情况,系统研究2020年中期SEC储量提升路径,有针对性优化开发参数,加快证实未开发储量向证实已开发储量转化量,预计同油价下可增加SEC储量655万吨,降低下半年折耗5.4亿元。

在科技降本方面,油田科技部牵头的“科技成果转化提效工程”正在加快现有技术的升级和推广,重点实施科技研究项目30项,持续推进低成本高效压裂、高凝油节电等14项技术成果转化。

据悉,为推动32项“开降”工程落地,油田公司明确了每项工程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项目经理和各二级单位的具体指标,工程实行项目经理制,按照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名领导、一张图表、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组织运行。开降工程实施专项考核,工作奖罚直接与项目成果挂钩,项目成果需经二级单位和机关部门共同认定。

(责编:邱宇哲、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