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来大连城镇新增就业29086人

王荣琦

2020年04月09日08:4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今年以来大连城镇新增就业29086人

点击“大连市人力资源市场”微网站,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上千条招聘信息实时更新。“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实现筛选岗位、投递简历,非常便捷。”大连工业大学应届毕业生张帆表示。

今年以来,大连市制定了做好稳就业工作20条、支持中小企业稳定生产经营12条等一系列政策,密集实施稳岗位、保用工、降成本、减负担等一揽子措施,确保疫情防控、稳定就业两不误。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9086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846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159人、扶持企业创业带头人26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8%;离校未就业2019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2434人,就业率达89.42%。

实施“降返补”,打出援企稳岗组合拳。疫情防控期间,国家统一降低申领门槛,提高返还比例。大连市人社局第一时间推送短信3.8万条,并在企业社保缴费系统登记界面增加政策申报提示。预计全市有1.8万家企业,可享受返还5亿元,目前已对11774家企业返还2.54亿元。

推进“停工不停学”,大连向1.3万家企业发出一封信宣传培训补贴政策。率先在全省推出支持中小微企业专项培训政策,降低申领门槛、简化经办环节,每人最高1000元的补贴标准,为全省最高。目前,培训企业职工19698人次,已审核通过的补贴金额为425万元。

推行“云招聘”,助力解决企业用工难。以“复工复产、人才兴连”为主题,先后举办了春季人才、春风行动、行业专场等线上招聘活动,累计服务招聘单位1851家,发布岗位6366个,成功招聘1.5万人。

针对失业人员,加大关爱帮扶力度。疫情防控期间,提高失业人员基本待遇5个百分点,按照新标准为3.83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1.64亿元。同时,启动失业保险与物价增长联动机制,为6.71万名失业人员发放物价上涨临时补贴802.9万元。

针对创业者,加大平台支撑服务力度。突出创业带动就业,建立“创政、创培、创孵、创服”的服务体系。目前,大连有创业孵化平台46个,在孵企业1993家,提供就业岗位8028个。截至目前,审核通过153人创业场地租金补贴;认定96名大连创业带头人;认定23个市级创业孵化平台;举办线上“创业诊所”活动49场,服务3600人次。

(责编:李进媛、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