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辽宁将新改建、维修改造农村公路7000公里

孙大卫

2020年04月09日07:5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今年我省将新改建、维修改造农村公路7000公里

4月8日,春光明媚,建平县榆树林子镇下窑沟村村民正在大棚里忙活春茬菜。疫情没有影响大家致富奔小康的劲头,对丰收依旧信心满满。

下窑沟村曾是朝阳市市级贫困村,因交通不便制约发展。2017年起,在辽宁省交通部门帮扶下,村里修了公路、建了农业园区,将省道“接”进村,蔬菜运输车顺着柏油路可直达大棚,这里成了“京津冀”的“菜园子”。如今,下窑沟村年收入5900万元,人均收入2万多元,不仅摘了穷帽子,还成了县里精准脱贫的标杆。

想奔富路,先修村路。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交通强国建设的紧要之年。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将继续加大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力度,确保交通扶贫路上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2020年,辽宁省将加速农村路网提档升级,加大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支持力度,因地制宜、合理确定建设标准,推进通自然村(组)路建设,全年新改建、维修改造农村公路各3500公里,加强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持续巩固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提升农村公路运营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补短板、提服务、降成本、强养护、保安全、促振兴、创示范”七大任务,全面推广路长制,不断完善专群结合的养护运行机制。完成干线危桥改造174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83座,村道安防工程4000公里。

进一步支持辽西北地区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更多农村公路资源向辽西北地区倾斜,实施农村公路新改建1700公里、维修改造1300公里,深度拓展交通网络。同时,继续做好交通扶贫帮困工作,统筹交通行业力量,加大定点帮扶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全系统挂职、扶贫干部开展工作,大力支持帮扶地区改善党建培训设施、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壮大村集体经济,使定点帮扶地区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0.2万公里,重要节点通硬化路实现全覆盖,贫困村精准扶贫路全部建成,90%行政村实现了互联互通,农村公路列养率保持100%,优良路率达到76.9%,建制村通客车率连续多年保持100%,创建“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6个、省级示范县20个。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