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中国做的很棒,呆在这里很安全。”

邱宇哲

2020年04月05日09:5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想回家,可是发现中国控制得非常好,也就不害怕了。”来沈阳6年的康丹这样说。康丹来自孟加拉国,现就读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是飞行器制造专业的研究生。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目前在校国外留学生有264人,康丹就是其中之一,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对于他来说已经不是什么难事。“老师们告诉我们在这个特殊时期不要出门,尽量呆在屋子里,并且要利用好这段时间,坚持学习。”

志愿者团队为公共区域消毒。邱宇哲 摄。

“老师们每天为我们所处的环境进行消毒,为我们测量体温,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学生都觉得老师们很辛苦,所以我们二十多个人成立了一个志愿者团队,为老师们分担一些工作。”康丹参与的这个志愿者团队每天都要为其他同学测量体温,做好记录,并且为宿舍及公共区域消毒。

与家人视频连线的康丹。邱宇哲 摄。

来自赞比亚的李好也总会帮忙,“我对中国其他地方的医生都去武汉援助感到非常震惊,他们竟然能那么快地去帮助武汉,我觉得医生们都太厉害。”

李好的汉语说的也很流畅,甚至有一点东北口音。“我觉得中国人非常遵守规则,当不建议出门的时候,真的都呆在家里,非常有耐心。如果其他国家也都是这样的话,那么我认为病毒很快就会过去。”

朗诵诗歌的木海(右二)。邱宇哲 摄。

“武汉,我在你身边!中国,你在我心间!让我们手相牵,并肩向前,战胜疫情,坚信春天定会温暖人间。”朗诵这首诗的是来自索马里的留学生木海,“这首诗是我的老师程立写的,我觉得很优美、很好听。”木海这个名字是他的老师为他起的,也是他最先学会的几个汉字。“现在沈阳很多地方都正常复工了,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来自瓦努瓦图的留学生吉布森。邱宇哲 摄。

瓦努瓦图的吉布森已经来沈阳2年了,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工程专业的留学生。“一开始我的父母也很担心我,视频通话的时候说过想让我回去,我告诉他们中国做得很棒,呆在这里很安全,老师们会买食物送到寝室,我们每天都会进行消毒,这样父母才放心。”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