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下“绣花”功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李万东

2020年04月05日08:2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建档立卡人口产业项目全覆盖全叠加

丈夫因脑出血病故,留下不少债务,作为曾经的低保户,葫芦岛市南票区大兴乡二台子村的赵金霞一度生活艰难。如今,她在相邻的石灰窑村香菇扶贫基地找到了工作。“在这里工作,一小时10块钱,一天工作8到10小时。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每年还能拿到乡里三个产业项目的‘分红’,收入不少吧!”看到希望的赵金霞对生活充满信心。

树立兴产业带动百姓富的攻坚思路,近年来,葫芦岛市大力推进产业扶贫进程。利用扶贫资金和“第一书记”引来的投资,石灰窑村的香菇扶贫基地带动200多名乡亲走上“生活有保障、脱贫有支撑”的致富路。去年,葫芦岛市实施的2400余个产业项目,让17.12万贫困人口受益。

今年,葫芦岛市要完成剩余281户689人的脱贫任务。以新识别贫困人口和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已脱贫人口为重点,强化扶贫政策落实,继续帮扶巩固,葫芦岛市拿出“绣花”功夫,打出施策“组合拳”,推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加大资金投入,今年葫芦岛市、县两级扶贫资金投入总量和增幅将保持“双增长”20%以上。市本级已投入7775万元,同比增长38.5%。整合支持产业发展资金和扶贫资金,全市将积极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对贫困人口精准分类、精准施策,加大农事项目与建档立卡人口利益联结,确保建档立卡人口产业项目的全覆盖、全叠加。深入推广精准脱贫“党支部+”“科技+”等模式,葫芦岛市将通过基地加、公司扶、龙头企业带、大户帮等方式,多渠道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收入。

在强化就业扶贫方面,葫芦岛市决定,对符合条件的就业扶贫车间,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给予每年3000元的一次性补贴;对吸纳建档立卡人口企业,给予一定社保和岗位补贴。全市还设立扶贫专岗,对60岁以下符合条件的未脱贫建档立卡劳动力实施兜底安置,并继续采取企业岗位、事业单位、公益岗位开发等措施,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高校毕业生兜底帮扶就业。

强化责任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葫芦岛市出台《强化脱贫攻坚责任的意见》,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党员干部能力建设,在培训全覆盖外,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今年拿出5至10个副县级岗位,对表现突出的乡镇党委书记予以提拔重用。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