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凯旋

2020年04月03日08:3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4月1日上午8点,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31名队员乘坐飞机、18名队员跟随车队告别他们为之奋战近两个月的武汉,踏上凯旋归途。至此,中国医大一院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胜利返回!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监察专员焦雅辉、医疗机构处处长姚德明为救援队送行。

救援队收到的感谢信

救援队专业救援车辆完成消杀,准备出发

队员们乘机返程

在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车队从武汉出发,返回沈阳的1850公里高速公路行程中,国家交通运输部有关部门及时协调安排,经过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详细部署,辽宁省交通运输厅有关部门横向协调,湖北、河南、山东、河北、天津、辽宁高速公路等部门积极引导调度,保障车辆顺利通行。

救援车队驶入三台子收费站

在辽宁大厦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佟昭致欢迎词,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良伟主持欢迎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国医大一院院长尚红看到队员们平安胜利返回激动得鼓掌欢迎。

2月4日,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出动专业车辆7台,其中6辆为救援特种车,1辆为指挥车,从沈阳出发奔赴武汉。作为本次行动的组长单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选拔出呼吸、急诊、重症专业医师、护士等医技护、管理人员及后勤保障人员乘坐大巴车到达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乘坐南航包机飞往武汉执行救援任务。

2月5日,救援队在武昌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负责洪山体育馆负一层300床的B区。随着洪山体育馆地下二层改造工作的完成,辽宁救援队克服了时间紧、基础条件差等困难,带领两家地方医院在30小时内完成地下二层300张床位病房的组建工作,建立科室架构,制定医疗、护理及感控流程,保证了患者的及时收治,当晚即收治了82名患者,病房运转有序,出色的工作得到武昌区政府领导的肯定与感谢。截止到3月10日休舱,短短35天,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累计诊疗患者466名,出院258名,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病亡、零回头”。

医疗队通过YY直播、微信互动等创新举措增进医患沟通,为患者答疑解惑,促进病友更好更快恢复,受到病友们的热烈欢迎。

在“应收尽收”攻坚战关键时刻,CT诊疗资源难以满足临床需求时,辽宁省紧急调拨的价值1150万元的车载CT发挥了巨大作用。从抵达武汉到休舱,车载CT累计为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患者完成检查近400例,不仅极大的缓解了洪山体院馆方舱医院CT诊疗资源不足问题,提升了辽宁救援队影像诊断水平,也为救援队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本部开展“远程影像诊断+临床评估”提供了重要技术平台,夯实了辽宁救援队的医疗质量,确保出院患者“零回头”,在应收尽收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是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的第一批16支应急队伍之一,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承建单位,日常承担国家及省内的突发公共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工作任务。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由医疗一线医务人员、专业车辆和后勤保障车辆组成,专业车辆包括远程会诊车、救护车、门诊车、手术车、CT车、X线车、检验车、生活车、物质车、供水电车等。作为一支随时可能接受重大紧急任务的队伍,规范的训练、有条不紊的行动是在现场充分发挥医疗救援作用的重要保障。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