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交投集团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交通服务保障

【查看原图】
辽宁省交投集团快速汽车客运站为待发车辆提供免费消毒服务
辽宁省交投集团快速汽车客运站为待发车辆提供免费消毒服务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04月03日12:1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集团紧张、有序、平稳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各项工作,做到两不误,实现两促进。 2月10日起,辽宁交投集团已全面复工复产,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提供有力保障。

各级领导对集团疫情防控工作给予高度关怀和大力支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一军等省市区党委、政府、政协及有关部门领导同志,27次到集团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和省快客站督导疫情防控工作,都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践行初心,扛起责任,集团党委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守土有方

集团党委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凝聚起全面科学抗疫的强大动能。集团党委于1月23日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紧急会议,对防控工作作出了部署。集团下属防控疫情一线单位党组织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积极组织落实,做到防控措施及时到位,掌握了防控疫情的主动权。集团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勠力同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集团党委号召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并从自管党费中划拨100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大庆坚决履行集团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亲任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每日带头做到“四个必须”,即:每日必须听取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情况汇报,进行工作安排部署;每日必须到集团运营公司指挥调度大厅,通过视频系统了解全省高速公路网运行状况和防疫情况;每日必须深入一线收费站、服务区,明查暗访联防联控和保通保畅情况;每日必须同集团疫情防控任务最重的2家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见面或电话沟通,及时交流研究工作。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工作部署,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陈良民等集团领导,先后3次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研究落实疫情防控临时封闭省内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等工作。集团各位领导44次明查暗访基层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职工。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派出6支由集团领导带队的督导组,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二是集团总部组建由38名党员和10名非党员职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沈阳周边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疫情防控工作。各子公司组建党员突击队73个,设置党员先锋岗512个,累计1605名党员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全集团2354名党员通过各级党组织自愿捐款31万余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集团党委认真落实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要求,组织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考察工作,重点了解掌握在疫情防控中的政治站位、责任落实等情况。建立疫情防控期间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工作考察档案,作为对其考核评价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四是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集团抗疫一线总计35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各级党组织按照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关于抗疫一线“火线入党”的有关要求,及时吸收2名先进分子为中共预备党员。五是带领集团各级群团组织充分发挥聚人心、稳人心、暖人心作用。集团各级工会累计投入职工防疫物资购置资金350万余元,慰问一线职工47569人次,千方百计解决在岗职工后顾之忧。集团运营公司团委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参与团员青年1448人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与突击队作用。

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坚决完成疫情防控四大任务

辽宁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启动前,集团为省内高速公路293个收费站配发测温仪,对省外运输车辆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二是在保留必要高速公路出入口的情况下,配合地方政府迅速顺利临时封闭第一批150个收费站、33处服务区和第二批5个收费站。三是在收费站逐一登记省外所有地区来辽人员6项信息,始终做到不落一车、不漏一人,累计投入信息登记人员14万余人次、登记外省来辽车辆27万余台、登记外省来辽人员50万余人、测温21万余人,向地方防疫部门移交疑似人员11名,有效阻断了疫情输入扩散。四是集团倾力配合省内高速公路沿线政府设立293个检疫站并开展检疫工作,实现高速公路出入口检疫全覆盖。集团投入一线人员90140人次,协助检疫工作,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无偿落实检疫工作各项需求。五是严格汽车客运场站管控测温,积极排查旅客信息。重点对疫情高风险地区旅客进行体温检测,防止输入性疫情先后配合辽宁丹东等地有关部门,最长连续29小时、累计近百小时倒查视频,在最短时间内提供本站发出的5班存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客运车辆所有旅客信息。

疫情期间,集团有9000余名员工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和交通保畅第一线,始终保持疫情期间省内高速公路路网畅通,为防控物资运输提供保障。一是集团每日安排72组加密路面巡查,最大限度减少涉路施工封闭时间。二是应对多轮降雪天气,在最短时间内圆满完成全省26条高速公路4331公里除雪防滑任务,累计出动一线除雪人员1.8万余人次。三是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三不一优先”“一断三不断”要求,在全省高速公路所有293个收费站开设绿色通道586条,优先免费放行防疫应急运输车辆27166台次,累计免收通行费1110.1万元,无偿救助防疫应急运输车辆25台次,累计免收救援服务费35670元。

在获悉国家开发银行推出针对疫情防控的应急融资产品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大庆第一时间接洽国家开发银行辽宁省分行,详细了解防疫应急贷款使用范围等事项,指示集团相关部门深入对接集团作为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授权的我省唯一疫情防控融资平台,以优惠利率为辽宁争取到国家开发银行疫情防控应急贷款20亿元。已为省内包括5家医院在内的29家企事业单位办理转贷手续,合同金额达10.136亿元。此项贷款极大充实辽宁疫情防控资金储备,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此外,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及子公司向社会各界捐赠防疫资金和物资折合572万余元。

受省国资委委托,集团承担起全省防疫物资的收储工作。主动与省发展改革委指定的单位对接,签订由集团垫资1016.32万元的防疫物资采购合同,采购口罩51.2万片;指派专人将所购51.2万片口罩全数安全高效送至省防疫物资储备库,有效缓解沈阳、大连、锦州三大救治中心及辽宁对口支援湖北防疫医疗队物资短缺问题。受省国资委委托采购和收储口罩30万片、防护服1000套,专项用于省属企业疫情防控。

科学防治,抓早抓细,切实提高职工自身防护

及时配发防疫物资。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集团领导积极协调采购防疫物资,切实保证了集团一线人员的人身安全。集团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466万余元,配发130万余片口罩、22369件防护服等物资;建立防疫激励机制,暂列一线工作人员临时性疫情防控专项补贴2413万元;全面排查职工疫情。集团各子公司累计排查1060次,排查职工及家属198万余人次,104名按要求隔离观察职工现已全部解除隔离。

科学研判,未雨绸缪,推进复工复产见实效

集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多次召开会议,强调集团上下要大力增收节支、开源节流、防范风险,全力克服疫情和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等不利因素对集团经营的冲击,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努力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交通服务保障。高速公路自2月17日免收通行费以来,日均车流量69.4万台次,其中客车38.2万台次,货车31.2万台次,货车较去年同期增长157.4%。高速公路运营公司积极做好养护工作,累计投入保通保畅人员27万余人次,切实保障高速路网畅通。辽宁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所有业态于2月24日全面恢复营业。工程项目全部复工,我省唯一高速公路在建项目——沈康连接线项目已复工生产,项目人员陆续返岗。阜奈项目重新启动。鞍山北互通立交项目全面启动。辽宁省快速汽车客运站目前已恢复线路45条,累计发送班次3093个,发送旅客25535人,为3093台次待发运营车辆提供整车消毒服务。累计到站车辆2667台次,到站旅客44773人次。

集团党委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化危为机,积极开拓市场,力争将疫情对全年经营目标造成的影响降低到最小限度。

分享到: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