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一并抓实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2020年04月01日15:1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清明将至,为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及治理工作,严防恶性火灾事故发生,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采取有效举措,坚持疫情火灾防控与森林防火宣传一并夯牢抓实,将森林防火宣传知识与疫情防控有机融,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专家授课——让森防宣传责任上肩

支队邀请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专家进行专题授课,讲授森林火灾发生的原因、预防及应对措施,为消防队伍参与森林火灾扑救奠定了理论基础,并结合授课所学知识完善了森防应急救援处置预案。既提升了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又夯实了人员履职尽责义务基础。

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流动宣讲——让森防宣传更接地气

支队利用流动消防宣传车,每天集中2小时深入林间地头,沿路通过车载广播播放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以接地气的形式呼吁村民们做好森林防火、疫情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流动消防宣传车移动宣传阵地的作用。

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网络平台——让森防宣传广受关注

支队前期透过网络平台发布了疫情防控期消防知识宣传专题,点赞量、阅读量激增,这为后续的专题发布积累了宝贵经验。此次森防知识专题制作,支队指派专人负责新媒体宣传,同步推送森林防火安全提示,在栏目设置、版面设计、内容安排上紧贴地区森林防火工作实际,将森防知识与群众出行有机融合,深受广大网民欢迎。

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线上互动——让森防宣传自觉入行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支队以线上为平台,利用微信群联合阜新市育才小学开展“森林防火手抄报”评比活动。从前期动员、活动策划,中期发布规则、征集作品,到后期择优评选,均在网上进行,这种宣传形式打破了以往固有的模式,既让学生知晓森林防火的重要意义,也使家长们加强了护林防火的自觉意识。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