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集中开工44个重大项目

金晓玲 陶阳

2020年03月31日08:3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集中开工44个重大项目

3月30日,总投资额达768.6亿元的44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分别在沈阳市浑南区、沈北新区集中开工,掀起了沈阳市项目建设的新热潮。据介绍,这些项目具有投资规模大、综合效益高、牵动作用强和聚焦本地区主导产业等突出特点,对于支撑带动两个区域乃至沈阳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年初以来,沈阳市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两手紧、两手赢”,进一步树牢项目意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截至3月29日,全市开复工项目540个,完成全年任务的34%。特别是3月5日,沈阳市成功举办招商项目“云签约”,117个项目实现战略合作。一批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沈阳,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浑南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线”作战,集中力量推动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3月30日,中国科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二期等15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417.6 亿元,项目类别涵盖智能制造、健康医疗、新能源汽车等业态。一季度,全区有101个项目实现开复工,总投资额达1134亿元,涉及科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领域,开复工项目数量同比增长58%。围绕项目建设,浑南区全面推行“0030”服务模式,即企业注册“零门槛”“零收费”,工业项目落地即开工、房地产项目土地摘牌后30个工作日办结施工许可证,全力确保全年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220个,力争达到240个。

当日,包括投资79亿元的沈北万达广场、投资80亿元的中核(辽宁)核工业研发装备制造产业城等在内的29个项目在沈北新区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351亿元。今年以来,沈北新区紧紧围绕区域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强化产业链招商,着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深入开展“万人进万企”活动,实行“拿地即开工”政策,以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助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全年计划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210个,一季度实现开复工项目96个,同比增长182%,其中新建项目10个、续建项目86个。5月底前,沈北新区还将有65个项目陆续开复工。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沈阳市将紧紧咬定全年推进1600个重大项目开复工目标不动摇,抢抓二季度项目建设的“黄金期”,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按标、按质完成任务;持续加大招商工作力度,把开发区作为主阵地、主战场和主力军,推动集群式“满园扩园”行动,加大力度保质量、扩增量;切实绷紧工作体系,全面落实完善重大项目调度管理工作体系,发挥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高质量服务。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