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底前辽宁完成所有防汛准备

胡海林

2020年03月29日07:5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6月底前我省完成 所有防汛准备

3月27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针对我省今年部分流域干流可能发生中洪水,部分流域支流可能发生大洪水的预判,我省提早谋划,紧补短板,全力构筑防汛的安全堤坝。

省防办综合气象、水文部门的预测指出,今年辽河流域、鸭绿江流域干流,辽南、辽西沿海河流可能发生中洪水。省防办要求各地逐级落实市、县、乡、村各级各类防汛抗旱责任人,落实技术责任人,在5月末前完成报备。在物资储备方面,省防办要求各地逐步补充短缺物资,储备一批群众转移安置必需的防疫、过夜等生活物品。

省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防御超标准洪水是今年防汛工作的重点。因此,要加强预测预报,协调气象、水文部门,分析预判天气形势,及时发布雨情、汛情预测信息和灾害预警信息;开展中小型水库纳雨能力和河道行洪能力复核、大中型河流险工险段和砂基砂堤调查、中小型水库监测预警设施建设等工作;编制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在主汛前,基本完成城市、大中型水库、重点河流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编制任务。

与此同时,要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水毁工程修复。要妥善安排项目招投标、材料采购、施工建设工作,具备施工条件后加快工程建设进度,6月底前完成修复任务;5月底前完成山洪灾害防治设备系统的检查维修和模拟演练,对运维人员进行培训,6月底前则完成水毁山洪灾害监测设施设备的修复,实现与省市监测预警平台互通互联。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