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企业招聘进乡镇 人社服务解“两难”

王斯文

2020年03月26日12:3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疫情防控期间不敢外出,正愁工作难找,第一次看见在家门口举办招聘会,真接地气的啊。”招聘会现场,村民们感慨地说。

3月23日,阜新市11家重点企业的客车驶入韩家店村。在疫情防控期间,阜新人社部门将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民工就业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作为工作重点,组织开展用工企业走进乡村、组织务工人员走进企业的“双走进”活动,主动当好供求双方的“服务员”。

为缓解企业招工和农民工就业“两难”问题,阜新人社部门组织精干力量先后深入铸造园区、氟化学园区、皮革园区等重点企业送政策、摸排缺工;以村为单位,组织628名乡镇协理员深入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海州区、清河门区等乡、镇、村、屯,了解农民工就业动态的外出意向,深入了解掌握当地农民就业需求,并积极协调当地政府部门,深入开展“双走进”活动,通过“点对点”和“一站式”服务等方式,服务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

此次“送企业走进韩家店镇”活动是人社部门服务企业、服务农民工就业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阜新市人社局将继续开展“双走进”活动,分批组织阜新市重点企业走进乡村,组织务工人员走进企业,采取信息引导、内引外联和人岗对接的措施,为企业用工和农村劳动力就业牵线搭桥,促进线上和线下服务相结合,多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把就业和用工两端更好连接起来。

据介绍,当天活动精心挑选了125家优秀企业,总需求人数1250余个,来自当地的300余名农民现场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及签订协议的91人,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