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思维角色,精准辨症施策

鞍山市台安县消防救援大队服务石化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5日15:0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石油化工领域各类企业纷纷加快复工复产步伐。鞍山市台安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本辖区内石化企业相对集中的实际以及复工复产时段消防安全工作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事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措施,主动对接企业,积极转变思维,有针对性的为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消防安全难题,切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迈好消防安全第一步。

鞍山市台安县消防救援大队 供图

辽宁缘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是台安工业园区的一家炼化一体的大型化工企业,企业年加工能力达300万吨以上,年产值超800亿元。厂区内有原油、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等球型及立式储罐共计51处,总储量达29.2万立方米。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冲击了企业正常生产秩序。复工复产在即,企业内综合自动消防设施却因长时间生产设备停用,生产工序停滞导致大量故障点存在,自动消防设施控制系统处于带病运行状态,特别是催化裂化等高温高压装置区、罐区的火灾探测器及雨淋阀组系统产生误报或存在故障。一旦复工复产后发生紧急情况,自动消防设施不能第一时间反馈并进行有效处置,后果将不堪设想。然而受到疫情影响,本应承担自动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的专业人员却无法及时到位对设施进行检测维保。企业一时处于要么继续停产等待维保人员解决问题,要么贸然带险复工的两难境地。

鞍山市台安县消防救援大队 供图

台安县消防救援大队得知此情况后,毫不犹豫,当机立断,立即举全队之力,四名消防监督人员全员行动,组织业务精湛的消防监督人员,成立专项服务工作组,专门针对设施故障问题,深入企业开展工作。为排除消防控制系统上出现的各类故障,消防人员化监督为服务,加班加点,不舍昼夜。从消防控制中心到储存罐区,从水泵房到化工装置区,从自动报警装置排查到自动灭火设施实际动作检测,不敢有丝毫耽搁。经过三个昼夜200余次测试、30余次实际动作的艰苦努力,企业综合消防控制系统内各项故障全部清零,企业自动消防设施终于恢复正常有效运行,企业得以在完整有效的消防安全监控及保障的良好状态下,在最短时间内顺利重启生产。

鞍山市台安县消防救援大队 供图

日行三万余步,烙下的是消防监督人员为企业排忧解困的坚实印记;监督与服务角色的转变,彰显的是消防救援机构精准管理、精准施策、精准服务,分区分类实施差异化消防安全管控的民本理念!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