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消防扎实做好石化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2020年03月23日11:0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切实做好近期火灾防控工作,按照《关于做好石化企业复工复产消防安全精准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高度重视,及时部署,立足实际,科学研判,全面开展全市石化企业消防安全检查行动,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政府主导,全面推进

支队提请市政府召开2次专题会议,并立即对全市易燃易爆、石油化工等企业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认真分析研判全市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安全形势,提出了针对性的排查整治措施。市消安委印发了《全市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首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市消防支队设立专项办,具体负责专项整治协调、推动工作。各区县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本辖区的专项整治工作。支队成立了以党委成员为督导检查领导小组,并对各基层单位提出要求,逐级成立以主官为负责人的易燃易爆行动领导小组,层层分配,责任到人,全力做好全市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防控工作的动员部署。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综合发力,重拳整治

一是全面摸底排查。全市应急、消防、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对全市危化企业和易燃易爆单位进行逐一排查,全面掌握危化品行业火灾隐患情况,督促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摸清掌握隐患底数,分类建立完善基础台账。二是严格执法机制。建立部门定期信息沟通和联合执法机制,消安委指定消防监督员挂钩联系、定点对接行业部门,推动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对排查发现随时可能发生火灾、爆炸事故以及久拖不改的隐患单位列入消防安全不良行为范畴,落实隐患函告、通报制度,形成强大的联合执法态势。三是强化督导跟进。支队专门抽调骨干组成3个专项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各地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储存企业进行检查督导,发现问题,现场整改,限时反馈,并对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单位严格落实政府挂牌督办。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全面渗透,强效宣传

加强教育培训,大力开展约谈培训和风险提示,组织易燃易爆危险品企业签订《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承诺书》,协助社会企业完善“一企一册”档案和灭火救援预案,切实提高企业单位隐患自查整改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支队积极组织开展以企业全员普训,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微型消防站队员和专兼职消防安全员三类岗位人员特训,采取集中宣传教育、现场讲授检、消除火灾隐患和引导疏散逃生的方法,提高企业内部人员“四个能力”管理水平、员工对易燃易爆火灾爆炸事故的防护和处置能力。

支队立足媒体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作用,通过电视台开设重大火灾隐患曝光台,曝光易燃易爆场所重大火灾隐患,并对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场所火灾隐患进行跟踪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对易燃易爆场所治理工作的高度关注。此外,发动社会单位和群众积极参与举报火灾隐患,鼓励广大民众拨打“96119”,积极曝光身边存在火灾隐患的化学危险品场所,并在易燃易爆场所设置宣传专栏和宣传展板。

支队注重阵地宣传,大力开展消防宣传“七进”工作,在辖区化工企业高频次投放消防公益广告,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督促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设置消防安全警示牌,对易燃易爆危化品场所责任人高频次投送火灾警示、消防管理常识等信息;在易燃易爆场所设置宣传专栏、宣传展板,组织消防宣传车深入企业开展宣传,提高单位内部人员“四个能力”建设。

实战演练,全要素打造精兵

支队结合辖区单位现状、特点,重新修订、完善了易燃易爆场所灭火救援预案,结合全员岗位练兵制定了易燃易爆场所灭火演练推进表,组织深入开展易燃易爆场所六熟悉及实地演练,规范易燃易爆场所灭火演练的火势控制、组织指挥、供水、冷却、扑灭流淌火、紧急撤离等处置程序。期间,支队共修订易燃易爆危险品单位预案95家,每天利用电话抽查、实地督导等形式拉动危化企业工艺处置队、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做到快速响应、就近调派、有效处置。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