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汛期排水压力 沈阳排水防涝工程全力抢工期

2020年03月18日08:4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3月18日电 (王斯文)本网从沈阳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作为沈阳市重点民心工程之一的排水防涝二期二批工程建设有序实施开复工。

为提升城市排水能力,改善居民出行环境,沈阳市于2017年年底制定了排水防涝补短板三年行动方案,方案提出:沈阳市将通过一系列硬件建设,到2020年基本建立源头减排、管渠提标、排涝除险和应急管理的“3+1”排水防涝体系。沈阳城市重点区域排水河道、区域排水(雨水)干线和泵站排水能力达到国家3年一遇标准(即每小时34.2毫米);发生3年一遇标准以下降雨时,实现地面不积水;发生50年一遇标准(即每小时71.6毫米)以下降雨时,实现城市重点区域不发生内涝灾害。

目前,沈阳市建设的排水防涝二期二批工程具体包括89项工程,有将近135个施工现场。工程一方面将在积水严重的区域建设7个排水系统,包括肇工系统、崇山东系统、和平大街系统、联合路系统等;另一方面对目前仍存在的积水点也开始集中整治,新建东贸路泵站、机场路下穿桥雨水泵站等11座泵站,对细河、小浑河、北分干渠等水系进行改造以及生态调蓄设施完善等。

作为沈阳市首批开复工的重点建设项目,截至目前,排水防涝二期二批工程完成招标77项,完成率86.5%,开工61项,开工率68.5%。

据沈阳市排水防涝二期二批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工程顺利实施,沈阳市交通运输部门,把大客车开到工人家门口,接他们回工地;各区妥善解决返沈工人住宿和隔离问题。我们加强现场督导检查,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全力追回工期。” 

(责编:王斯文、孝媛)